“惠州最美志愿者”黄喜胜心系社会公益 尽显铁汉柔情

  黄喜胜(右二)参与敬老探访活动。

  走在惠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指挥交通、宣传文明礼仪,或开展社会帮扶、疫情防控等工作,源源不断地为这座城市注入光和热,以文明之光点亮城市。黄喜胜就是惠州众多志愿者当中的一员。

  黄喜胜是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理事,多个常规志愿服务的项目负责人、骨干志愿者,自2016年开始参与公益活动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67小时,被评为2021年度“惠州市最美志愿者”,2022年度“惠州市学雷锋标兵”。6年来,他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行动温暖无数人。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千场

  初见黄喜胜,是在10月13日的下午5:30,皮肤晒得黝黑的他正在惠城区江北街道惠桥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在现场,他身穿红马甲,耐心地提醒群众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保持一米距离,眉眼间充满了亲和力。

  忙完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已经是晚上10点。刚脱掉防护服坐下来休息的他顺手打开了手机微信,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志愿服务群里弹出一条消息:博罗杨村一名长者需要临终关怀。他二话不说,回了一句“我有空”,便走向停车点,开车前往博罗杨村,开启他当天第二个志愿服务项目,一直忙到第二天晚上10点才回家。

  这样忙碌的场景,黄喜胜早已习惯,并乐在其中。黄喜胜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我收获了更有意义的人生,自己也变得更加包容,心态更加沉稳,这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黄喜胜是惠州仲恺陈江人,2016年,热爱传统文化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好人、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会长董筱兰的事迹,深受感动,之后他加入该志愿服务队,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从此坚定地走在公益道路上。

  敬老探访、临终关怀、就医引导、文明宣导、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无私奉献的身影。据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统计,自黄喜胜加入该助学会以来,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上千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67小时。

  把临终关怀对象当亲属般对待

  “临终关怀”项目是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常规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作为队伍当中的一名志愿者,黄喜胜在董筱兰的感召与带领下,从刚开始的畏惧到积极参与,至今已成为该项目骨干志愿者之一。

  每当有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需求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工作,驱车前往惠阳、惠城、博罗、惠东等地,和大家一起守护、陪伴服务对象。有的临终关怀对象需要长时间的安抚,需要二三十个小时,甚至更久,这也特别考验一个人体力和耐心。面对这些“临终关怀”对象时,黄喜胜不仅充满柔情,还把他们当亲属一般对待,温暖他们生命的最后一程。

  黄喜胜的服务,曾发生“生命的奇迹”。去年疫情期间,家住惠阳镇隆的王老伯病重申请临终关怀,他的儿子儿媳远在香港,无法及时返回惠州。得知情况后,家住仲恺陈江的黄喜胜第一时间赶到王老伯家里,承担起“子女”的责任。他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进行紧急救治,为了更好地陪伴老人,黄喜胜也住在医院里。在医生的努力和黄喜胜的精心照料下,王老伯病情得到缓解。王老伯返回家中后,黄喜胜依旧陪伴左右,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在他的鼓励和宽慰下,王老伯多活了3个多月,也圆了他见子女最后一面的心愿。

  2020年仲恺有两位老人也申请临终关怀服务,黄喜胜上门服务,给予她们鼓励和宽慰,最终两位老人的心结慢慢打开了,身体状况也变好了。

  类似这样的“生命奇迹”,在黄喜胜的服务下不断发生。

  黄喜胜参与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除了给临终患者带去温暖,减轻他们的生理痛苦和心理恐惧,还帮助家属走出亲人即将离世时的无助、悲伤与痛苦的阴影,给逝者擦身、换衣,陪伴他们安详、有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刻。

  据统计,黄喜胜自2018年以来,不分严寒酷暑、不分昼夜地奔赴在“临终关怀”一线,共送走了超过150名临终患者。近5年的临终关怀志愿者经历,也让他对这份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临终关怀就是通过有温度的陪伴,让生命获得最后的安详和平静,有尊严地离开。”

  自掏腰包学习中医

  喜欢传统文化的黄喜胜尤为喜欢传统中医。在未加入惠州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之前,他便自掏腰包,四处拜师学习,学习针灸、雷火灸、推拿等中医技术,累计自掏学费超过10万元。在拜师学艺的同时,黄喜胜还跟随中医名家一起到贵州、西藏等地义诊,学习中医技能的同时将自己所学回馈给有需要的群众。

  加入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后,他成为健康服务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坚持每周至少开展2~3次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灸疗等保健调理。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有颈椎病、腰腿痛、亚健康症状的群众,身体都得到好转。

  为推动中医养生知识的普及,黄喜胜还积极参与到服务队开展的“健康服务+技能培训+公益宣讲”活动中,帮助提升服务队专项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每月跟随志愿服务团队到博罗、惠东、龙门、横沥、惠阳等乡村开展义诊,利用自己的中医技术,为山区困难老人和家庭做保健调理。很多老人通过黄喜胜的保健调理,身体也得到大大改善。

  2020年,50岁的陈伯因中风瘫痪在床,他的家人找到黄喜胜请求帮忙做保健调理,黄喜胜答应下来,每天上门为陈伯免费推拿,半年后,奇迹发生了。陈伯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还慢慢恢复了行走。对此,陈伯的家人感激不尽,称黄喜胜为“活雷锋”。

  将坚持在公益道路上走下去

  长年奔走在志愿服务一线,把主要精力都奉献给公益的黄喜胜,其实是一家电子配件公司的老板。在自己积极参与公益的同时,他还带动公司员工、客户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每年都会开展“回收旧衣服捐助贫困山区”项目。得益于市民的信任,该项目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市民自发捐赠的衣物,一年累计下来,大约有40吨。身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黄喜胜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对市民捐赠的衣物进行分拣、清洁、消毒,并将这些衣物运送到东莞合作义工团队,再一起运到大凉山等偏远山区。

  “捡跑”作为惠州志愿服务的一项新品牌,在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同时,也渐渐带动越来越多市民主动参与。作为惠州志愿者之一,黄喜胜自然也不例外。在闲暇之余,他也常常加入“捡跑”这项时尚、环保的健身活动,助力文明新风尚。

  对于黄喜胜,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会长董筱兰给予了充分肯定。“黄喜胜是我们队伍当中的骨干志愿者,不管助学会开展什么活动,他都是随叫随到,不管多远的服务都不曾推辞!”董筱兰说,正是黄喜胜多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多个服务项目才会开展地越来越好。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活里,黄喜胜坦言自己也收获很多。“身边的人和事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感悟,还有心灵的震撼,无法用言语来描述和表达。在我能做的时候我一定会坚持,不管多苦多累,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黄喜胜说,今后他将继续秉承志愿服务的精神,尽自己所能,为公益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纪曼雪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