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风景!惠州这个地方的湖边被开辟出“私家菜园”

  最近频频有人向我们报料,城市绿化草地被人开垦种菜了。这要在农村,见缝扎针开点荒地种点菜,可能还无伤大雅,但是在城市中心,就有点太扎眼了。前两天我们刚刚报道了水口洛塘渠河岸边被附近居民种菜的新闻,现在又有市民反映,金山龙庭小区与南岸路之间的湖泊边,也有很多居民开辟出“私家菜园”,不仅影响景观,还破坏环境。

  来到金山龙庭小区与南岸路之间的湖泊边上,一阵尿骚味和粪臭味扑鼻而来。记者沿着湖边走了数百米,目之所及几乎有土覆盖的地方,皆种着各种农作物,青菜、番茄、胡萝卜一垄垄、一畦畦,如补丁般缀满整个滩涂,湖边也随处散落着烂菜烂叶,成为一道很不和谐的景象。

  市民

  影响环境,影响美观。

  市民

  我们在这里等车,或者晚上散步,都很臭的。

  穿过一道被擅自破开的闸门,只见三三两两的市民活跃在自家的菜地上,有的在翻耕土地,有的在施肥浇水,有的忙着收成采摘,好不热闹。

  而为了方便管理自家菜园,种菜的市民也煞费心机,不仅将菜园围了一圈又一圈,有的还在菜园中搭起可栖息的小木棚。

  种菜市民

  锻炼身体呀,体验生活。好过在家里玩手机嘛是不是。

  记者:种了有多大面积?就这一点点。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种的?

  就前几个月,想着不要浪费土地。

  同样在湖边种菜的郭阿姨原本是河南人,十年前在老家退休后,她就来到河南岸跟孩子们一起生活。由于平时无事可做,加上一辈子过惯劳作的生活,所以当看到湖边有空地时,她就决定拿起农具进行开荒,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郭阿姨的菜园成为这里的大户。不过就在前两天,她已经收到政府工作人员的通知,说这里不能再种菜了。

  种菜市民 郭阿姨

  我当时在那里刨地,政府工作人员过来说,阿姨你别种了,把这大菜吃完,就不要种小菜了,不让下籽了。

  记者:那你现在打算怎么样?那我就收拾好了,你看我把那些工具都拿走了。

  记者随后向河南岸街道办了解到,11月15日下午,街道办的综合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已经对私自搭建和种菜的市民进行了宣传教育,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3天内自行拆除,并清理地上的农作物。

  小编点评 

  看了采访,小编推测这菜地存在也不是一月两月了,我们不由地想追问,为什么居民们起先会动了在这里种菜的念头呢?是不是这里曾经就是一片无人管理的杂草地呢?作为城市公共绿化,那湖边为什么长期没有人管理呢?“私家湖泊”的告示立着、“私家菜地”的菜吃着、卫生死角在那晾着,这些乱象与文明城市的形象格格不入啊,执法队接到群众投诉,这两天是介入了,但是小编相信大家还是希望,日后要加强辖区内的巡逻管控,避免这样的不文明现象长期存在呀!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