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小雪丨气候干燥 避寒就温

  露凝霜重渐倾欹

  宴赏才过小雪时

  秋远去,寒入冬

  今日16时20分

  迎来小雪节气

  此时

  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繁

  冬季版图从北向南扩张

  随着气温降至0℃以下

  小雪,来了


 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11月22日,小雪,一年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二个节气。

  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气象资料显示,每年小雪节气前后,冷空气都会非常活跃,给全国多处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不过,此时降雨减少,降雪逐渐增多,然而雪量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新华社发(王金一摄)

  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值得注意的是,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


新华社发(祝雪威摄)

  伴随着冷空气入侵,小雪节气过后,我国多地呈现出“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冬日景象。气候干燥,阳光减少,这很容易影响人的情绪跟着变得悲凉。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虽冷却还没到严冬,人们却容易遭受风寒,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新华社发(王金一摄)

  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表示,此时人们的养身原则应“避寒就温”,饮食上注意“温热进补”,羊肉、牛肉、鲢鱼这些温补的食品是不错的选择,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黑豆、黑枣、紫菜等,可迅速使人恢复身体热量,既可补肾,又可御寒。除了要主动调整心态外,对抗低沉情绪,还可适当吃些深色食物,如香蕉、菠菜、小米等。此外,小雪过后,虽然气温更低,但积极锻炼也不要放松。适宜的运动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也不可运动过度,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新华社发(陈颖摄)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