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惠州进出口2364.2亿元比增6.4%

原标题:

  惠州外贸今年来继续展现较强韧劲

  前三季全市进出口2364.2亿元比增6.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惠州是广东省外贸大市,改革开放以来,惠州外贸经济持续呈现活跃和稳健发展态势,广大外贸企业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惠州外贸仍然展现出较强的韧劲,近三年进出口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惠州制造”依然在全球广受追捧。

  据惠州海关统计,去年,惠州进出口3055.1亿元,同比增长22.8%,自2019年后重新站上3000亿元台阶,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广东整体水平。今年前三季度,惠州进出口2364.2亿元,同比增长6.4%。

  

惠州港集装箱码头。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数据有亮点

  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方式成为增长重要动力

  进出口整体数据稳中有升、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稳定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惠州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劲和活力。据惠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惠州进出口达2364.2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出口1574.8亿元,增长2.7%;进口789.4亿元,增长14.5%。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外贸形势有几个特点较为鲜明。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方式成为增长重要动力,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快速增长。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惠州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134亿元,增长19.8%,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8%;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087.4亿元,下降6.4%,占比46%;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7.6亿元,增长29.1%。

  前三季度,惠州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中的美国、东盟、欧盟和台湾地区分别进出口355.7亿元、350.9亿元、252.9亿元和209.2亿元,分别增长9.3%、17.9%、25%和17.4%,前五大贸易伙伴合计占63.1%。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超六成,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62.8亿元,微降2.2%,占比66.1%;民营企业进出口667.2亿元,增长32.4%,占比28.2%;国有企业进出口131.3亿元,增长13.2%。

惠州港。

  “惠州制造”在全球依旧备受青睐

  去年,惠州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广东又一个“万亿工业大市”,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780亿元,增长26%,增速稳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的惠州工业,也为惠州外贸进出口增添了发展动力和底气。

  近年来,惠州加快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及相关企业超700家。在海外“宅经济”需求旺盛背景下,“惠州制造”和“惠州智造”的5G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等优势产业链在全球备受青睐。据统计,去年全年,惠州出口机电产品1659.7亿元,增长25%。其中,液晶电视机、手机、平板电脑、无线耳机等电器电子产品合计出口429.1亿元,拉动整体出口6.5个百分点;锂离子蓄电池、汽车零配件合计出口138.2亿元,拉动3.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惠州机电产品继续畅销海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出口机电产品占比超七成,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超两成。从具体数据看,前三季度,惠州出口机电产品1155.1亿元,占同期惠州出口总值的73.4%。其中电工器材、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合计出口267亿元,逆势增长21.5%。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74.2亿元,增长20.6%,占比17.4%。

  发展“双循环”,需要全球在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高端设备、原材料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产业共建。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惠州进口机电产品482.9亿元,增长13.7%,占同期惠州进口总值的61.2%。其中,集成电路进口286亿元,增长42.3%,拉动惠州整体进口12.3个百分点。同期,进口原油132.2亿元,增长42.3%,占比16.8%。此外,进口基本有机化学品33.8亿元,增长79.5%。

在卢赛尔体育场,洲明科技提供的面向观众的两块显示屏采用吊装方式高空悬挂。

  积极稳外贸

  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纾困抢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稳外贸,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相关外贸发展工作部门积极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政策以及《惠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实施细则》,帮助企业保供应链稳产业链,对进口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和重点原材料给予进口贴息支持;定期召开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调度会,认真落实100家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专班和跟踪监测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努力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在全省创新推出国内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出台全省首例“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汇率风险管理”支持政策;会同市税务局、惠州海关、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惠州市促进外贸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财政、税务、海关、外汇管理等支持措施,促进信捷康、朗华等外贸综合服务、供应链企业发展。

  为应对粤港跨境运输受阻对外贸进出口的影响,我市采取开辟水运方式疏解企业困难,尽力改善粤港跨境运输不畅问题。今年3月15日,开通了惠州至香港水运专线。加强粤港跨境公路运输支持,对今年6~8月粤港跨境公路运输每车次(双程)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资金支持,并继续对9~12月使用粤港跨境公路运输车辆进出口,按每车次双程载货给予不超过2000元的资金支持。

  积极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比如,组织TCL科技、美盛隆等企业参加131届线上广交会以及“粤贸全球”系列展会,帮助企业抢抓出口订单、开拓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市场。联合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办事处举办中韩自贸协定宣讲会,加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宣传培训,帮助企业开拓RCEP区域国家地区市场。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鼓励我市本地外贸企业通过商务包机等方式参加境外线下展,省按不超过50%的比例对出入境包机费用给予资助,我市将按不超过30%的比例对本地企业出入境包机费用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伟乐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国际性企业。

  惠州海关推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6条措施

  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惠州海关结合本地外贸发展实际和产业规划,制定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1+N”惠企行动工作方案》,在明确1个工作方案、组建1个工作专班的基础上,聚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拓展跨境物流新渠道、提升企业获得感,从持续提升通关时效、全流程精简办事手续、提升公用型保税仓库效能、优化进出口货物监管模式、深化AEO认证培育等方面,推出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首批26条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惠州三华工业有限公司主要制造及销售电子元件,今年1~6月,公司出口电源适配器等电子产品总额27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90%。该公司报关经理颜培国告诉记者:“惠州海关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以及报关单接单‘日清’制度、‘预约通关’等便利服务后,我们报关单填制更加规范,差错越来越少,通关速度也越来越快。”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087.4亿元,占比46%。记者从惠州海关了解到,惠州加工贸易企业2020年被纳入全国首批试点范围以来,该关辖区参与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一开始的7家到11家,再到如今有18家。这背后正是改革释放的惠企红利:依企业申请,集团内加贸企业和内贸企业可以享受“仓储场所共享共用、外发加工免于备案、全工序外发加工免交担保”等便利,可最大限度帮助集团企业有效盘活生产资源要素。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李志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