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评价规程》发布实施

  

宋式点茶。

  今年火爆的电视剧《梦华录》中,宋式点茶场景让大家感受到宋式美学的精髓。也让不少人对宋式点茶师有了兴趣。近日,记者从惠州市茶文化促进会获悉,《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评价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于10月10日发布,10月20日开始实施,《规程》为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由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发布,由惠州市优茶集茶叶审评中心、广东省高级评茶师学会、惠州市茶文化促进会、惠州市技师学院等8家单位起草。《规程》的发布,意味着传统优秀茶文化传承发展再添动力,将促进宋式点茶在惠州再现盛况。

  宋式点茶技能师分5个等级

  记者了解到,《规程》规定了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评价的定义和术语、考级方式、评价方式、评价组织。宋式点茶技能师主要通过组织测评点茶相关基础知识、点茶技能和礼仪规范等内容,共设五个等级。评价方式分为理论测评和技能测评两种,满分各100分。理论测评成绩占总分的40%,技能测评成绩占总分的60%。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评价由广东省评茶师学会、惠州市优茶集茶叶审评中心联合组织实施,由取得广东省评茶师学会、惠州市优茶集茶叶审评中心联合认定资格的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测评机构,具体实施宋式点茶技能师等级测评。

  惠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丘燕伦表示,有了《规程》后,不仅茶行业从业人员,茶文化爱好者可以进行宋式点茶技能师的考级认证,对中国传统茶文化传承来说,这也是一件喜事。“宋式点茶不仅是茶的一种品饮方式,还代表着中国茶道的较高境界,是中国茶道的巅峰,蕴含着中国茶文化的精髓。”丘燕伦说,《规程》的发布,对促进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具有强大的动力,有助于中国传统茶文化复兴。

  促进惠州再现宋式点茶盛况

  宋式点茶作为曾在惠州风靡的传统茶文化活动,也得到了惠州相关部门的重视。近日,一场宋式点茶体验活动在惠州东坡祠举行,由惠州市博物馆、惠州东坡祠主办,吸引了很多市民观看并参与体验品饮。

  丘燕伦告诉记者,和现在冲饮方式不同,点茶入口后分外甘甜,回甘生津也很持久。据了解,苏东坡来惠州之前,听闻惠州人喜欢斗茶,写下“岭外惟惠人喜斗茶”。“这里说的斗茶方式,用的是点茶。”

  此外,惠东梁化花树下水库出土的唐代石磨,是用作磨茶粉用的。惠州东平窑曾出土北宋时期的执壶,也是作为点茶用的汤瓶。宋代文人唐庚,也是苏东坡的老乡,来到惠州后亦乐此不疲地参与点茶活动,写下了《斗茶记》,被收录进《中国古代茶书集成》。其中写道:“政和二年三月壬戌,二三君子相与斗茶于寄傲斋,予为取龙塘水烹之而第其品。以某为上,某次之。”到了清代,诗人赵希璜少年读书于罗浮山,曾写下《斗茶赋》。

  丘燕伦说,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宋式点茶在惠州曾经延续很长时间,“希望《规程》的发布实施,促进宋式点茶在惠州再现盛况。”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方莲花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