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东街办手捏陶壶展!这位“90后”热衷传承陶艺文化

原标题

“90后”张国勇坚守初心传承陶艺文化
“每一个陶艺作品的诞生,都是与泥巴的一次对话”

  冬天已至,围炉而坐,一把茶壶,几盏茶杯,陶泥茶具的手作温度携着幽幽茶香,为冬天增添了几分暖意。

  陶艺,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在热衷于创作陶泥茶具的90后青年陶艺家张国勇看来,陶艺是历史文化的沉淀,是人生历练的累积,也是情感温度的传递。因文化而沉迷,因热爱而坚守,前不久,张国勇在水东街办起了手捏陶壶展。如今的他,正守着一颗初心,努力创作有温度的陶艺作品,不断传承陶艺文化。

陶泥茶具。

  大学时结缘陶艺,打开陶艺事业新世界

  在市区下角祝屋巷这条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内,藏着一间小小的陶艺店。方寸之间整齐摆放着茶杯、茶壶等各式各样的陶艺作品。捧起茶杯茶壶,朴实的纹理凹凸有致,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手作人与时光为伍的情感流动。

  “这里每一个作品的诞生,都是我与泥巴的一次对话。”张国勇说道。1991年出生的张国勇是甘肃金昌人,不同于人们对西北汉子的印象,眼前的他,面容清秀,斯文安静,谈起陶泥,眉飞色舞,眼里有光。

  “拿起泥巴,粗狂、朴实、奔放,感觉非常亲切,一堆泥巴从成型、具象到上色、烧制,最后出炉的作品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充满了意料之外的惊喜。”张国勇笑着说。在哈尔滨上大学时第一次接触陶泥的那份惊喜,依然历久弥新。虽然他大学所学专业是装饰设计,但偶然的一次陶艺课却打开了他的新世界,从此带领他不断深入学习和研究陶艺。

  2015年大学毕业后,张国勇在江西景德镇开启了他的陶艺事业。拜师学艺,开阔眼界,开工作室,积淀人生。他经常和一些陶艺家接触、交流,在他们身上,学习匠人精神,获得新的体悟。“陶艺是有温度的。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也要回归生活。陶艺不单是工艺品、摆设品,他们更是可以保留在自己身边的美术品。要让每一件器皿可以观赏可以使用,当人们去使用它,才能放大它的价值,传递出温度。”

陶泥茶具。

  坚守陶艺创作理念,传递自然朴实生活态度

  2017年,张国勇来到惠州创业,虽然创业过程有过不少坎坷和迷茫,甚至是对自己的否定,但每次内心都有一股来自陶艺的温暖力量在支撑着他。

  开陶艺作坊,当陶艺老师,创作花器、雕塑,咖啡杯、食器等,张国勇全身心沉浸在陶艺的世界中。后来,他把工作台设在自己的卧室,享受与泥共舞的独处时间。

  张国勇坚持每天创作和学习,如今,创作茶具成了他生活的日常。“不刻意精雕细琢,而是以孩子般的视角,将茶具纯洁、质朴、自然地呈现,遵循‘大道至简’”。他还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形态各异的煮水壶、茶炉等。小狮子坐在石墩上的石鼓茶壶系列、色彩不一的葫芦茶壶系列……张国勇天天把自己关在小屋里,潜心创作。看着陶泥在指尖飞舞,他以一颗平静的心沉醉其中,忘记了时间流逝。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极其享受的过程。“几个小时下来都感觉不到累,不断有灵感融入,激发着内心动力,做完后才发现身体轻飘飘的。”虽然感觉“元气”大伤,但他却非常满足。

  近些年来,张国勇创作的茶具还在四川成都等地展出。前不久,他携手艺术家在水东街办起了手捏陶壶和盆景双人展,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陶艺的魅力,从陶艺器皿中看到自然、朴实、实用主义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认可和欣赏他的作品,也激励着他坚守初心。“我会沿着陶艺的道路一直走下去,把陶艺作为我终生事业。”张国勇说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张丽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