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惠州企业失业保险减轻缴费负担5.15亿元

  原标题:

  《行风热线面对面》聚焦为职工解难为企业解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1~10月全市企业失业保险减轻缴费负担5.15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11月23日上午10时至12时,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同时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4部门有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以“为职工解难,为企业解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主题,与广大听众和网友进行直播交流,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多措并举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稳市场主体是保就业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组合拳”,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聚焦“降、缓、返、补、扩、促”6个方面综合发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企业活力,稳定和保护市场主体。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失业保险减轻缴费负担5.15亿元,工伤保险减负4967.43万元,惠及14.68万户企业;我市特困行业共缓缴工伤、养老、失业三项社保费2.06亿元,惠及5581户企业,涉及9.15万人;全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亿元,惠及企业10万户;发放失业补助金8187.35万元,惠及5.99万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3亿元,发放就业创业补贴资金9223.44万元,惠及8.98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568.344万元,惠及2.17万人次;发放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补贴4763.25万元,惠及企业2.3万户。

  为切实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实施阶段性降费及缓缴政策,拆分医疗、生育保险费率,降低职工医保费率等举措,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承红介绍,2022年在全省统一停止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今年起综合医保缴费基数下限从2356元调高到3958元)的情况下,我市按规定将综合医保费率由6.5%下调为5.6%,预计2022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2亿元。

  为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今年6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惠州市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请缓缴,受影响的缴存人申请延后还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罗汝林介绍,截至10月31日,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百余家企业提供缓缴咨询,支持7家企业221名职工缓缴住房公积金90万元,支持缴存职工每月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超18万笔共5亿余元。

市民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业务。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病有所医”是广大职工最基本的诉求。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参保职工待遇水平,为职工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持续优化我市整体营商环境,以办实事推动医保工作开新局。

  “我市参保职工待遇水平在全省保持前列,职工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达95%,大病保险政策内报销比例达95%,均高于省平均水平。”何承红介绍,根据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门诊共济保障改革政策,进一步提高参保职工普通门诊待遇水平。我市自2020年12月起推出城市定制型普惠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惠医保”,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在过去两年累计超120万人参保,报销金额超1亿元。

  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出台实施惠民政策,持续巩固“贷款慢”和“拒贷”问题整治成果,公积金贷款楼盘备案“应备尽备”;“商转组合”全面开放,除商转纯公积金贷款需先向原商贷银行还清全部贷款余额外,商转组合贷款无需申请人自行还款;取消抵押登记费、优化二手房贷款流程、简化“商转组合”要件、启用公积金贷款线上评估并取消纸质报告等,职工购房贷款更简更快更节约。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周仲茂指出,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但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事后通过提供劳动合同、工资会计凭证等原始资料,依法依规办理补缴手续,才能按照政策规定享受相应的社保待遇。同时,周仲茂提醒,弄虚作假补缴社会保险费,属于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将承担法律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企业群众轻松“指尖办”

  企业、群众办事是否便利,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何承红介绍,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市医保局推动医保事项“便捷办、就近办、自助办”。门诊、生育定点、特定门诊申请、生育备案等多项事项前移医院办理;10项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以下,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出具《参保凭证》、产前检查就医确认等11项服务事项可通过设置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粤智助”办理;46项服务事项上线“粤医保”小程序,24项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小程序,8项服务事项上线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指尖办事”的范围更加广泛。

  今年以来,市社保局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共享信息资源、精简证明材料,全方位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全市社保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网办(办理深度达Ⅰ级或以上)。90%以上业务事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全流程网办。61个社保服务事项实现线下“全市通办”。开设优先服务专窗,涵盖了社保服务全部事项,为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社保优先服务。

  近年来,作为市首席数据官试点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完成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内控模式的变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腿”,惠州公积金“粤省事”业务接入量居全省公积金中心和全市第一,业务办理量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列。惠州公积金“粤省事”服务事项刷脸即办工作被省政数局和市政数局推广宣传,为全省首例。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