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才聚新惠州,拥抱大未来

  湾区未来,才聚惠州。

  11月26日,2022惠州市首届人才周开幕,踏上新征程的惠州正以一座城的名义致敬人才、礼赞人才、邀约人才。这是惠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惠州“爱才如命、惜才如金、敬才如宾”,不断强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人才支撑的具体行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惠州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更为急切、更加迫切。放眼国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综合国力竞争日趋白热化;聚焦国内,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经济增长动能深刻调整,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区域间竞争更趋激烈。无论综合国力竞争,还是城市综合实力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的惠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只有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营造爱才惜才敬才重才的社会氛围,才能成功打造大湾区人才、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新高地,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强市。

  这是致敬人才的盛会,这是拥抱未来的盛会。惠州首届人才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市内市外统一推介,会场安排上,除了在惠州设置主会场外,还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设置了多个分会场;活动安排方面,除了开幕式、创新创业环境展、“2+1”现代产业人才高峰会议、“惠”聚优才线上金秋招聘4大市级主场活动外,还有科技人才资源对接会、校企合作人才共育洽谈会、海内外人才联谊会等市县(区)联动的多场配套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新惠州 新政策”。开幕当天,受邀参加活动的既有张锁江院士、夏佳文院士、陈俊龙院士等重磅专家,也有来自各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代表。大咖聚首、英才荟萃的惠州人才周,以求贤若渴的最高礼遇致敬人才,以携手共进的最大诚意邀约人才,必将吸引更多千里马来“惠”聚“惠”,竞相驰骋、开创未来。

  近年来,惠州加快构建“1+2+N”人才政策体系,深化实施“惠”聚优才工程,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与各类人才共享发展机遇、共筑前途梦想、共赢美好未来,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今年9月,又印发出台惠州人才政策3.0版《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充分彰显出市委、市政府抓好人才工作,用一揽子政策福利引才留才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全市常住人口600余万,人才总量120多万,高层次人才2.8万,共引进市级科技创新创业团队71个、市级科技领军人才超150名,聚集了包括张锁江、夏佳文等一批院士在内的科研人员……今年前三季度,惠州GDP、规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三项增速以及工业投资总量均领跑全省,珠江东岸这片热土正日益成为汇集高端资源要素、广纳八方英才的乐土。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设立“惠州人才周”,从此惠州人才有了自己的专属节日,这不仅是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广大人才致敬,更是用实际行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二三十年前,在“九十年代看惠州”的强烈感召下,一大批有志英才从全国各地聚“惠”,挥洒汗水与青春写下了惠州改革开放的辉煌篇章。今天,跨入万亿工业大市的惠州正朝着万亿GDP、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奋勇迈进,又迎来一个大有可为、无限可期的新未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倍加呵护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致力拓展人尽其才广阔空间,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强市,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