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 50余人参加

原标题

党建引领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
惠州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参观人员走进垃圾分类处理终端了解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垃圾分类是民生大事,也是关键小事。为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1月23日上午,由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全市性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在博罗县光大博罗环保生态园开展,惠州市以及惠城区、博罗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按照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1月23~25日,惠州各县(区)先后举办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各县(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垃圾分类处理终端,了解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党员干部现场参观了科普馆和垃圾处置终端设备,讲解员引导大家逐一参观了光大博罗环保生态园的不同区域,全面了解垃圾卸料、储仓、发酵、脱水、净化和焚烧等全过程。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党员干部走进处理终端探秘生活垃圾处置

  绿道、绿荫、绿水,蓝天、白云、凉亭。11月23日上午,到达博罗县光大博罗环保生态园后,干净漂亮的环境,让参观人员眼前一亮。

  大家参观了科普馆和垃圾处置终端设备,讲解员引导大家逐一参观了工厂的不同区域,全面了解垃圾卸料、储仓、发酵、脱水、净化和焚烧等全过程。走进发电厂的垃圾吊控室,透过钢化玻璃幕墙,记者看到了万吨垃圾仓的处理场景,整个过程闻不到一丝异味。据悉,该垃圾仓全密封、防腐蚀、防渗漏,呈负压状态时空气只能进不能出。当垃圾从卸料门进入垃圾仓后,垃圾吊控室里的工作人员就操控大型桔瓣式抓斗,把垃圾抓起分区堆放。垃圾经过几天发酵后,工作人员再用抓斗把垃圾投入焚烧炉进料口,送入炉内进行焚烧。

  整个垃圾焚烧过程采用全封闭自动化处理,垃圾焚烧炉不需要添加任何辅助燃料就能保证炉膛出口烟气温度在850℃以上,停留时间大于2秒,二噁英等焚烧产生的有害物质被高温瞬间分解。

  据悉,2015年项目建成后,光大博罗环保生态园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博罗县18个镇(街道、管委会)的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渗滤液22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38万吨。光大博罗环保生态园不仅是国内首批成功应用高参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是一家集环保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认证的生态园区。

  通过沉浸式的参观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直观地感受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更加直观地了解到现代化垃圾处理技术和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更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此次直观感十足的“垃圾分类之旅”,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分类意识,增强了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大家自觉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是当今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垃圾分类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作表率。

  直击垃圾分类处理第一线

  连日来,惠州各县(区)先后举办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各县(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垃圾分类处理终端,了解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11月24日下午,惠阳区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代表约20余人走进惠阳环境园,零距离体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来到环境园,观摩团先后参观了园内沙盘模型展示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环保低碳馆(环保教育基地),全面了解生活垃圾卸料、储仓、发酵、焚烧发电、烟气处理等垃圾无害化处置的全过程。

  观摩现场,大家透过餐厨垃圾处理区域外的玻璃展窗,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切身感受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奇妙之旅。“这里跟我此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干净、整洁、科技、先进、无臭味,就像游览景区一样,太棒了。”观摩团的林先生这样评价。

  在环保低碳馆,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城市在行动”“垃圾围城”“垃圾分类小游戏”等主题展区,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实际意义和具体方法。“感觉很有趣、很接地气,现场教学加游戏互动的方式能让人学到更多的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也会以身作则,把垃圾分类的理念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观摩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

  通过此次现场观摩,让各成员单位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惠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终端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提高了大家作为惠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从自身做起,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与践行者,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助力惠阳区垃圾分类实现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深入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理念,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11月25日,上午大亚湾区分类办在大亚湾澳头西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大亚湾区分类办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20余人前往大亚湾澳头西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参与了此次活动。

  到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后,大家现场参观了餐厨垃圾处理站设施设备,详细了解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流程、餐厨垃圾处理工艺等相关运营情况,对餐厨垃圾的处理去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充分地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这次现场观摩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更增强了大家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领大家共同努力,助力大亚湾区垃圾分类登上新的台阶。

  见证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过程

  按照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11月24日下午,仲恺高新区举行“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仲恺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30余人参加。

  在仲恺高新区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设施基地,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等四大区域,对垃圾分类“大分流、小分类”模式以及各类垃圾收运处置流程和工艺进行深入讲解,参加人员讨论热烈。

  通过现场的观摩交流,大家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更切实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及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规范标准统筹分管行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形成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的效应,惠东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11月25日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参加人员由各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党员)组成。

  各成员单位通过参观垃圾分类终端,了解惠东县垃圾分类处理终端的能力,学习各类垃圾的终端处理工艺,实地了解生活垃圾的最终去处以及废物再利用的具体操作,掌握更多的垃圾分类处理知识。

  11月25日,龙门县举办了“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心协力助推绿色新发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龙门县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共30人前往龙门县资源热力电厂观摩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

  在观摩过程中,党员干部对龙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了全面参观。通过项目管理人员的详细讲解,实地了解了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处置流程、焚烧发电等运营情况,对生活垃圾的最终去处以及“变废为宝”具体操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见证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全过程。

  本次观摩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垃圾分类的了解,还提升了践行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的理念,同时他们均表示将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龙门县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贡献力量。

  据悉,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方面,惠州已建成运营大件及园林垃圾处理项目4个,处理能力360吨/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18个,处理能力3993.4万立方米/年;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8个,处理能力283吨/日;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约156吨/日;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厂5座,实际处理能力8550吨/日。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郑远桂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