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成才!“惠新爸爸妈妈”让孩子有家的温暖

 

 惠新学校为惠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一起床叠好被子,还煮了早餐。”11月19日,惠州市惠新学校(以下简称惠新学校)学生小新(化名)回到家的表现,让妈妈非常开心,直言孩子相比之前有很大的进步,并感谢学校老师和教官的辛苦付出。

  惠新学校作为我市首所公办专门教育学校,主要承担我市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矫治教育工作,为惠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该校自10月开学以来,采用以鼓励模式为主的正面管教,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结合“一生一案”具体形式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用爱心、真心和责任心给予学生家的温暖。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改观,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正面管教”发现每位学生优点

  开学之初的班会课上,班主任与学生们来了一次有趣互动,让每个人写下自己和同学的优点。同学们立即来了兴趣,纷纷动笔。随后班主任在课堂上大声读出同学们的优点,同学们表现得非常期待和自豪,显得更有自信,师生、同学关系也在互动中更为融洽。

  这是学校实施正面管教的生动实践。惠新学校校长徐海峰介绍,为了矫正学生行为,学校因材施教,结合学生“一生一案”成长手册,让老师注重发现学生的优点、肯定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用自己的力量成长、成才。

  本着发现学生优点的原则,学校还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了各种奖状,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进步和良好表现予以肯定。学生小林(化名)说,开学一个月已经在军训、纪律和考试方面拿了三次奖状了,从没有一下子拿这么多奖,真的很开心,感觉自信又回来了。

  学校还实行积分制,依据学生个人量化考核方案,对同学的各种在校表现,赋予一定加分,达到一定分数给予一定奖励。“从反馈情况来看,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改观,学习动力有所增强,学生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可期。”徐海峰说。

  为了帮助学校教师、教官更好地理解“正面管教”的教育方法,学校邀请心理老师专门进行了正面管教辅导培训。通过培训,老师们明白了要积极主动去发现学生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让学生在与老师的沟通中感受到被尊重和被理解;积极学习和掌握个体心理学思想及多种方法,从而能更好地解决学生在课堂、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不良行为;与学生建立一种相互尊重与合作的关系,同时培养孩子的各种生活技能和社会技能,帮助孩子找到自信、学会自律、拥有强大内心力量。

  学校还设计了音乐艺术、棋类、传统文化、球类训练、科技、国防教育、法治教育等丰富的综合活动课程,开设传统特色校本课程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例如,一节体育课就有3位老师教不同的体育项目,让更多学生能上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学生小明(化名)告诉记者,在学校不仅有老师教他打篮球,他还报了阅读和编程兴趣班。他说:“老师都很关心我们,不仅上课听得懂,而且还有很多兴趣班,过得很充实。”

  惠新学校还积极邀请校外的专家,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课程。

  推行“一生一案”,助力成长成才

  在惠新学校,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学生“一生一案”成长手册》,里面对学生爱好、思想、个人擅长、成长历程、家庭结构情况以及学业情况等进行详细分析。和学生的一张张谈话记录表,不仅见证了学校推行“一生一案”的积极作为,更是凝聚着老师对每个学生的爱,而学生教育转化情况记录表也很好地跟踪记载着导师所采取的措施、效果、下一步的计划等。

  “‘一生一案’是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追踪记录,是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量身打造、不断调整,适合学生的动态教育方案。”惠新学校副校长章智良介绍,学校落实“一生一案”全员育人“导师制”,根据师生特点,给每个学生分配对应的成长导师,积极主动地关注关心学生的每个方面每个节点,发现发展学生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积极自我反思,以此激励学生取得更高的成就。

  日前,惠新学校举行了“一生一案”导师制师生团建拓展活动,通过团队PK赛,挑战多米诺骨牌的创意搭建、创意解读及推倒过程,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意识,营造真诚表达、相互欣赏、互助成长、团结友爱的同学氛围,也让导师和学生有了更深的联结。

  “一生一案”也构建亦师亦友的关系,使教师成为学生的朋友,让学生不知不觉从被动管理走入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

  专门学校的特殊之处就是教师同时承担着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生活管理、课余监护等多重任务,负责与所在班级学生的家长、原所在学校的联系和沟通。在学校,每一位老师都是“惠新爸爸”“惠新妈妈”。他们轮流值班,24小时与学生吃住行在一起,有时为学生缝补衣服,手把手教学生洗碗、抹桌子、拖地、洗衣、叠被、整理床铺等个人生活技能和习惯。学生生病时,带他们去医院看病买药,守护在床前端水喂药。

  “惠新爸爸”和“惠新妈妈”积极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疏导跟踪,规范学生行为,转化心理问题,用爱心、真心和责任心给予学生家的温暖,让学生安下心、静下心,爱上学校大家庭。贴心的引导和帮助,也让学生明白不管喜怒哀乐,每时每刻都有可分享和倾诉的对象,形成“有困难找老师”的理念。开学以来,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改观,学习动力有所增强,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从刚入校时见到老师默不出声,到见面主动礼貌问好,变化很大。”惠新学校九年级主任张润强说。

  学校还在加强家校共育方面发力,开学以来召开2次家长会,向家长传授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建立家长微信群,让家长积极参与学生管理,优化育人方法,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从根源上去转化学生。

  看到孩子的改变,家长也非常开心。有家长说,去学校看孩子,很多孩子都很有礼貌,也很团结、乐于助人,主动帮忙搞卫生。还有家长说,看到孩子的书法作业进步很大,字工整了很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化军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