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计划12月底半幅通车

  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传来新进展。12月1日,记者走访1号公路施工现场发现,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计划于本月底实现半幅通车,不仅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实现原料“隔墙供应”提供便利交通条件,还将打通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南北运输和陆海联运。

  鱿鱼湾大桥计划于12月20日完成桥面施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2019年12月,惠州市吹响了“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建设号角,1号公路是“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也是惠州由沿江走向沿海的核心发展轴(南北轴线)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项目整体已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该项目总里程约69.9公里,其中主线全长64.52公里,水口支线全长5.38公里。

  

正在建设中的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

  1号公路项目主线起于博罗县罗阳街道,设汤泉互通与广惠高速相接,由北向南经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汝湖镇、水口街道、马安镇,惠阳区良井镇、永湖镇,惠东县白花镇,终于大亚湾区霞涌街道,与惠深沿海高速相接。水口支线在东江湾产业园附近由主线接出,由西向东经水口街道朱屋村,接入惠大高速。1号公路远期计划延至稔平半岛,与环岛高速连通。

  2020年12月,1号公路项目选取惠城段与惠东白花段先行开工建设。今年2月18日,1号公路全面启动建设,标志着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取得重大进展。目前,1号公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连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大亚湾区石化大道,半幅通车主线长10.7公里,为双向四车道。

  

沥青摊铺机等设备正来回穿梭。

  在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施工现场,只见沥青摊铺机等设备正来回穿梭,鱿鱼湾大桥正在进行箱梁架设。“现在整个路面工程进入大干模式,正进行沥青路面面层施工,整个工地共有施工管理人员1500人左右,机械设备500套。”惠州市惠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湾公司”)工程技术部技术人员杨军介绍,1号公路半幅通车路段已完成沥青混凝土面层试验段,进入沥青混凝土全面摊铺阶段,计划12月25日完成半幅路面工程,12月底实现半幅通车。

  1号公路控制性工程——鱿鱼湾大桥地处大亚湾区,桥梁全长580.6米,截至目前,鱿鱼湾大桥右幅桩基、系梁、立柱、盖梁、梁片预制已全部完成;同时已完成16跨箱梁架设,剩余5跨计划12月10日完成架设,12月20日完成桥面系施工。

  架起两大园区间最便捷的地面通道

  据了解,1号公路不仅是一条南北联通大道,也是一条产业大道,将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城市以及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沿线地区产业资源配置,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助力园区发展和惠州经济腾飞,推动惠州由沿江城市向滨海城市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鱿鱼湾大桥正在进行箱梁架设。

  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实现半幅通车后,将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内已建成2条道路、在建17条道路一起形成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不仅架起了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大亚湾石化区间最便捷的地面通道,还将打通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南北运输和陆海联运,提升园区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能力,让两大园区“隔墙供应”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考虑通车后危化品车辆通行,石化大道进入主线路基以及主线路基进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路段的交通标识标线,我们都给予充分考虑。”杨军说。

  据了解,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还将进一步激活惠州广袤的土地和海洋资源,使其加速和周边地区对接,尤其是和广州、深圳、东莞等资源集聚区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从而为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注入更多创新发展活力。

  文字:惠报全媒体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邹小平

  图片:惠报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