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优粤惠才卡”高层次人才在惠可享受十二种优待

原标题: 

 《惠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和举荐办法(试行)》印发

  下月起持“优粤惠才卡”享受12种优待

  为加强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选拔和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近日,《惠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和举荐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关于优粤惠才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印发。记者注意到,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对各类人才进行分类认定,发放“优粤惠才卡”。持有“优粤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在惠州市内享受政务服务、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优待。

高层次人才申报不受国籍地域户籍限制。图为今年11月惠州市首届人才周活动现场。

  申报条件

  高层次人才申报不受国籍地域户籍限制

  记者注意到,高层次人才的申报人不受国籍、地域、户籍限制。凡在我市就业(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在我市创业(已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或取得《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并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柔性引进工作协议,且每年在我市工作时间累计4个月以上),均可以认定、评定、举荐为我市的高层次人才。

  同时,为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快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惠州发展,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区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强市,惠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特编制《惠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办法》指出,符合《目录》相应认定标准的申报人,可直接确定为相应层次的高层次人才。申报人不符合《目录》相应标准,但有实际突出贡献和业绩,并具有本行业公认专业水平的,可以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经我市各行业知名人士或具有自主举荐权的企事业单位举荐的特殊或紧缺人才,可以通过举荐方式列为我市高层次人才。

  其中,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标准按照或参照《目录》执行,由专家评委会综合申报人的实际贡献、业绩及专业水平等评审确定。

  关于高层次人才举荐,被举荐人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从事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项目研究,取得显著成果;或创办的企业运行良好,产品或服务具有广阔市场发展前景。(二)创新创业成果突出,但受学历、资历、年龄等限制,无法对应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的优秀人才。(三)在我市创新创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非共识性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明确,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和举荐,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并重,突出专业水平的原则;坚持业内认可、社会认可的原则。

  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常年受理;评定每半年受理一次;举荐每年受理一次。具体受理时间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另行公告。

  高层次人才评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申报情况,聘请各相关专家组建评委会进行评定;由我市各行业领域知名人士和龙头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举荐委员,举荐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每年度可以举荐1名高层次人才并明确高层次人才类别。

  高层次人才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库进行统一管理。高层次人才达到更高层次认定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相应层次人才认定。经认定通过的,按照新标准享受相关待遇。不便公开的人才,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认定。

高层次人才划分四个层次并分别设置不同资格条件。图为利元亨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在深入讨论。(资料图片)

  人才划分

  高层次人才划分四个层次并分别设置不同资格条件

  记者注意到,《目录》将高层次人才划分为特级和A、B、C类四个层次,分别设置了14项、13项、18项、10项具体资格条件,只需符合其中一项即可采取认定、评审、举荐等方式选拔产生。对特殊领域和行业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目录》范围限制,直接申报评选产生。

  如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或获得奥运会或近两届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前3名的运动员及主教练;担任过世界500强企业、世界品牌500强企业总部董事长、总裁、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或技术研发负责人等,来惠或在惠工作,可申请认定为特级人才。

  全国名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省名医名中医、岭南名医;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国家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者等,来惠或在惠工作,可申请认定为A类人才。

  我市年纳税额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推荐的核心创新人才;广东省中小学“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获得省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及主教练;现役国家体育运动队队员;市名医名中医;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管拔尖人才、东江学者、“鹅城工匠”入选者;我市高等院校、医院、社工机构、企业、科研机构、实验室等单位在聘的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获得者等,来惠或在惠工作,可申请认定为B类人才。

  我市年纳税额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推荐的优秀青年人才和优秀青年技师;我市高等院校、医院、社工机构、企业、科研机构、实验室等单位在聘的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人才;市首席技师;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获得省运会亚军和季军的运动员及主教练;现役省级体育运动队队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特级导游员、金牌导游员、金牌讲解员、高级导游员等,来惠或在惠工作,可申请认定为C类人才。

高层次人才可申请“优粤惠才卡”,享受教育医疗等十二项政策优待。图为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在手术中。

  政策优待

  可申请“优粤惠才卡”享受教育医疗等服务优待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惠州还对具备相应资格条件,符合《目录》认定标准的人才发放“优粤惠才卡”,并根据人才分类、待遇级别将“优粤惠才卡”分为特级卡、A类卡、B类卡、C类卡,提供政务服务、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住房保障、医疗保健、交通出行、旅游休闲、办税服务、金融服务、商事登记、知识产权辅导服务等12项服务优待。

  如:持卡人才可在本市7个县区自由选择落户;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享受知识产权辅导;可享受我市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体育生活场所免费或折扣优惠;定点银行机构根据持卡人才的合理需求,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消费类信用贷款;用人单位每年为持卡人才安排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持特级卡和A类卡人才子女申请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可根据入学意愿,由学校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公办学校入学优待等。

  “优粤惠才卡”申办程序按照“提出申请、审核、公示、发卡”等四个程序进行。“优粤惠才卡”有效期最长为3年。有效期满需续办的,应在有效期届满前30日内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申请续办,未续办的自动失效。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