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社区)干部大学生班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举行

原标题

全市村(社区)干部大学生班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惠州乡村振兴学院举行
培养“法律明白人” 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惠州日报讯 (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朱捷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2月11日上午,全市村(社区)干部大学生班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惠州乡村振兴学院举行,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为学员授课。

  专题讲座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何为“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于基层治理的意义等内容开展,主题鲜明、精彩生动。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助于促进群众学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构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讲座提出,村(社区)干部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战员”,理应成为所在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也应该成为培养“法律明白人”的重要力量。村(社区)干部要切实提高对“法律明白人”培养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村(社区)主体责任;要“自主培养”和“人才引进”双管齐下,扩大“法律明白人”培养范围,破除“法律明白人”数量制约的瓶颈;要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配套保障措施,在全面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的同时为其履职提供良好环境,共同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贡献力量。

  据悉,今年2月8日以来,惠州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统筹组织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目前共计培养了5300名“法律明白人”,已入名册5162人,平均各村(社区)达到了每村(社区)3人以上的配置要求。

  本次授课以视频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区),县(区)开放大学教职工、全市村(社区)干部大学生班学员等1500余人参加学习。

  惠州乡村振兴学院于9月26日在惠州开放大学挂牌成立,当日,全市村(社区)干部大学生班开学典礼在惠州乡村振兴学院举行。惠州乡村振兴学院为惠州开放大学内设教学机构,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乡村振兴教育培训为抓手,探索市县镇村(企)四级联动办学模式,聚焦我市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工作需求,对乡村振兴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开展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