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天安数码城一期产业交付使用

原标题:

  惠州天安数码城一期产业交付使用

  项目二期面向全球招引优秀企业入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新产业聚集,新引擎启动,新发展势成。12月16日上午,与寒冬形成鲜明的对比,惠城区金山新城片区新兴产业企业家聚集,招商启幕现场一片火热。惠州天安数码城一期产业交付暨二期产业全球招商启动会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惠城区引进的重点项目,惠州天安数码城历经730多个建设日夜,产业大厦拔地而起,项目一期建设画上完美句号。首批81家入驻科创型企业拿到了园区“入伙金钥匙”,正式开启在惠创业逐梦之旅。

  同时,项目二期产业大厦正式面向全球定制招商。据悉,项目二期产业总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涵盖产业大厦、研发中心、总部基地、配套街区等多种产业形态,集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助力惠州天安数码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

  

惠州天安数码城产业楼宇。

  “三宜”新园区

  抢抓高铁通达机遇,打造“1+2+X”产业格局

  继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广汕高铁也进入最后的攻坚周期,明年6月将通车运营。我市近日出台《惠州市金山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道路、绿地水系部分)》,明确以惠城南站为中心的金山新城核心区将成为惠城未来南拓的主要拓展空间,形成惠城新副中心,成为立足湾区、链接国际的惠州中央创新区(CID)。

  可以预见,金山新城建设中关键的交通枢纽红利即将迎来兑现期。惠州天安数码城,与广汕高铁惠城南站直线距离仅6公里,依托惠城南站,届时将顺利进入“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高铁通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项目人才要素既有可能快速引过来,也有可能被快速虹吸走。天安数码城在隆冬时节,推动一期产业交付,开启二期产业全球招商,就是以一颗热切的心,为园区发展拼速度、赶进度、抢项目。”天安数码城集团副总裁、惠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说。

  2020年12月,惠州天安数码城摘牌,当月16日启动施工建设。时间走过两年,园区建设一直在加速,“施工图”逐渐变身“实景图”,科创公园、科创林栽下新绿,数字博物馆迎来一拨拨的科普爱好者;一期产业大厦提前建成交付。

  “天安致力于成为深莞惠产业共建的先行践行者,把惠州天安数码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园区’。”何文说,展望二、三期建设,发展铺开“新蓝图”。

  以“宜业”为核心,惠州天安数码城将打造“1+2+X”产业格局。深度链接天安数码城集团在珠三角地区6000多家入驻企业资源,尤其是其中200家在惠州设置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企业,挖潜超过800家与惠州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形成产业共建粘合力。

  “宜居”落脚于打造“企业·家”人才社区。打造好园区周边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做好园区产业发展配套服务,与惠城区筹备共建科技产业人才俱乐部,让产业人才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

  “宜游”则是着力打造成一个开放型的市民科普乐园,持续激活城市的科创向心力。目前,产业园一、二期预留超万平方米的阳光草坪,以及近万米的人行步道,加上临街屋顶面积,这些融合城市人文、产业基础的设施都将建成科普地标。

  “同心圆”服务

  “企业家和创业者才是园区真正的主角”

  惠州德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半导体芯片代理商和方案提供商。12月16日上午,公司总经理张卫东拿到了企业入园的钥匙,迈开了企业在惠发展的关键一步。

  “20年前,我从北京南下深圳创业,第一站就是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20年后的今天,这份缘分延续到了惠州天安数码城。”张卫东看准惠州数字经济发展新势头,第一时间选择入驻天安产业楼,企业深耕华南区域,落户惠州后将把发展重心转向半导体芯片研发。

  新型聚合产业园区要招引企业,形成“雨林式”的创新生态,除了要求产业链接配套外,综合型的服务也极为重要。

  当天活动仪式上,结合惠州园区的产业形态、企业特点、城市人文,惠州天安数码城创新推出了天安“同心圆”服务体系,以“企业”为圆心,以“产业需求”为半径,搭建出“一个体系,三大平台,五大模块”的全生态服务模式。

  “在产业园区,企业家和创业者才是真正的主角。过去两年里,惠州天安数码城与园区企业同心同行,共同构建最具价值的创新企业生态圈。”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向阳介绍,五大服务模块,再根据客户需求和现实条件,分别梳理、归纳出24项服务细节,并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服务标准,从而构成了一整套360+的运营服务体系。

  其中,产业服务平台包括人才服务、政策服务、市场服务、技术服务以及金融服务五个方面,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创新性的成长解决方案,从而让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专长,助力企业成长。

  “想企业家所想”是园区服务基础,而“想企业家未想”则是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从智慧建设管理起步,力推能耗更低的场景、效率更高的办公环境、更为集合利用的检测实验场所,满足中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需求,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获取发展要素成本;发挥数字化园区功能,推行智慧街区、智慧路灯、智慧停车场、智慧物流、智慧通行、智慧管理等,让数字化科创魅力充斥园区每一个角落;成立天安汇科技服务团队和天安运营商务管家,由产业分析师、政策专家及运营团队组成,可为入园企业提供企业发展、政策解读、科技运营等服务,将为科创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条龙全产业链式的服务。

  全球化招商

  二期建成四区融合区域,涵盖多种产业形态

  惠州天安数码城在一期交付之际,马不停蹄地启动二期产业大厦面向全球定制招商。据悉,项目二期产业总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项目二期建成后,将涵盖产业大厦、研发中心、总部基地、配套街区等多种产业形态,集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助力惠州天安数码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

  “惠州天安数码城作为惠城区2020年重点引进项目,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区委、区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支持园区配套的建设,推进产业资源对接。”惠城区副区长颜明光说,经过两年的建设运营,惠州天安数码城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创新活力汇聚,优秀企业共聚一堂,让惠城多了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新平台。未来,惠城将跟惠州天安数码城一起打造招商平台,链接更多优质择商选资资源,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到惠城、入驻天安,助力打造实力惠城,建设一流中心区。

  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李永凯介绍,二期紧邻惠澳大道,翠竹一路、环湖二路已经进场施工,预计明年7月建成。与二期同步建设的还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幼儿园,计划2024年9月建成开学。随着附近的金山湖二号桥正式开工建设,惠州天安数码城周边的交通路网和生活配套将进一步完善。

  “水系环保、生态优美的金山湖片区有足够好的‘底子’,对标国际一线的城市品质,园区二期将打造成一个‘景区、园区、社区、校区’四区融合的综合型区域。”哲思(广州)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人郑竞辉作为园区二期的设计方,在现场介绍了二期的建设概念。

  郑竞辉说,惠州天安数码城摒弃传统园区的发展理念,更强调空间的开放性,以促进园区内部要素与外部环境交换交流。产业社区关注人的聚集,因此,产业社区的功能更加多元。除生产功能外,惠州天安数码城还包括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社区环境。

  其中,结合我市全域统筹规划建设“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园区二期也将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绿意盎然的公园将成为企业接待会客的优选之地,无障碍的绿地设计可以让科研人员实现“闭眼漫游、畅意思考”;完善的绿道可以方便更多人休闲锻炼。

  相关链接

  惠州天安数码城打造 “1+2+X”产业格局

  结合惠州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惠州天安数码城致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和医疗健康产业为支柱,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及总部金融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体系,引入一批战略性优质企业,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郑涛 冯雪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