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建立健全“全链条”思政课程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原标题 

我市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建立健全“全链条”思政课程体系
讲好讲活思政课让学生终身受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建立健全“全链条”的思政课程体系,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惠州红色资源、发展成就,在讲好讲活思政课上下功夫,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和“点击率”,全市大中小学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学生上主题为“山河无恙,吾辈自强——从电影《长津湖》品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融合公开课。

  选编“思政第一课”优秀课例178篇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同制定《惠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工作方案》,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为师生上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落实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制度。

  今年9月,“担当作为践初心 砥砺奋进创一流”惠州市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系列活动(第九期)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举行。69名处级干部走上讲台,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感受大思政课魅力,当学生引路人”主题,为高三学子上思政课。

  每学期开学典礼上,我市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都会给师生上“思政第一课”,结合社会热点,讲好红色故事,讲述惠州发展故事,厚植家国情怀。今年,市教育局评选汇编了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优秀课例178篇并供各大中小学校学习借鉴。同时,用好用足100节微党课和489件精品思政课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市还制定实施《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惠州市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惠州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及市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协作小组作用,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把思政工作贯穿于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创建“三全”育人示范校101所、达标校801所,评选精品项目225个。

  一堂思政课程点赞超100万

  我市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办,用活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使其内容更加鲜活有趣。同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融合,将思政内容落实到学科教学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例如,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的思政课程——《战疫英雄,青春榜样》面向全市授课,点赞量超过100万。主讲人林丽红是该校生物老师,她与丈夫的战疫故事感动无数人;该校组织开展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向戍边英雄致敬”活动被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报道;学校还融合科技、艺术、文化、自然等要素,结合课程资源开发特色思政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则立足小课堂,学科融合大思政。在主题为“山河无恙,吾辈自强——从电影《长津湖》品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政治、地理、历史三学科单元融合公开课上,教师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讲述长津湖战役,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意义和革命英雄人物事迹,学生们深受感动,课后纷纷写下想对革命英雄说的话。

  我市各学校还用好社会实践的大课堂,讲好思政课。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组织高三年级开展“革命精神传薪火,凝心聚力启征程”秋季研学实践,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开展“追寻党的足迹,体验秋收喜悦”秋季研学活动,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等让学生在研学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光荣传统;惠城区东湖学校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参观东湖旅店,让学生的心灵受到滋养,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实现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全覆盖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统筹推进党员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等队伍建设。今年,我市5所高校全部配齐了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小学校基本配备专兼结合的思政教师。同时,依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宣讲队,建立省、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4个。

  今年,市教育局还举办全市思政学科专家报告会、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大中专院校辅导员培训班、思政教学比武等形式丰富的培训活动19次,2.2万多人次教师参加,实现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综合素养。

  而在我市各学校,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常讲常新,老师们善于灵活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努力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

  在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每位党员挂钩一个班级,实现党员挂钩班级全覆盖,利用每周班会课时间参与班级管理及班级文化建设。学校党支部举行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微党课进课堂活动,党员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借助影像视频、时政新闻等资料将历史和理论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入浅出讲活“党史”故事。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以班主任和党员教师为主干,实施德育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提升思想素质。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挑选信仰坚定、理论深厚、专业扎实的教师作为主讲人,重点在语文、政治、历史学科中寻找,在优秀的党员教师中培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刘洪新 陈剑 戴静怡 张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