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宇浩:深化市场化改革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宇浩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市场化改革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任务,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我市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市场监管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突出“讲政治、保安全、稳主体、惠民生、强监管”,紧扣“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市场监管领域落地见效。

  用心用情惠民生,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年以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关切,在四个方面落实民生实事。”陈宇浩说,首先是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按照“升级改造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新建一批”的思路,计划从2022年至2024年,用3年时间对全市299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惠州已基本完成首批14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目标,初步打造了惠州市农贸市场第一批标杆市场。

  其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湿粉统一查”等行动,全市1204家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功破获制售侵权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案件和跨市非法回收医保高值药大案要案各1宗,涉案货值均超1亿元。目前,我市已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和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同时,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电梯监督抽查,2022年以来,共抽查在用电梯3577台,发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电梯54台,发出安全隐患移交函26份,立案5宗。

  在落实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推进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316家,涉及613款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1款。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围绕‘四大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宇浩说。

  

升级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市区大昌文岭新街市农贸市场。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汤渝杭 摄

  千方百计稳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帮扶市场主体。

  一方面,联合建设银行推出“惠懂你”App融资平台,今年新增客户3735户,新增授信金额25.6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专属贷款金额5.2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

  另一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平均办理时间从2019年的18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1个工作日以内,开办环节从6个压缩至1个,跑动次数从10次压缩至0~1次;企业设立登记工作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小时,商事登记申请文书规范由29项减少到16项,提交材料规范由104项减少到54项,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次办好”,一个工作日办结。

  与此同时,2022年,惠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树立“惠州质量”新标杆,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惠州市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在服务方面,依托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产品检验9130批次,深入151家企业,提供近200家次质量技术帮扶服务,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52个,提供免费检验节约费用累计达485.24万元。

  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上,去年1~10月,全市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38笔,质押金额15.10亿元,同比增长30.84%,商标质押贷款1500万元,实现零的突破;全市专利授权总量22536件,同比增长12.8%,增幅排名全省第三;获批8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接下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把稳经济稳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助企纾困措施,大力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陈宇浩介绍,将加快构建与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为服务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