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上新!持惠州社保卡可在图书馆借书啦!

  “只需要在自助借还机上刷一下社保卡,就可以免押金在图书馆内借阅图书,享受到和借书卡一样的功能,非常方便。”近日,在惠州慈云图书馆,刚使用社保卡办理完图书借阅的市民张女士,对社保卡的图书借阅功能连连称赞。

  

市民持社保卡便可在惠州慈云图书馆借阅书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优化应用环境,大力拓宽社保卡应用广度深度,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多样的用卡服务。截至目前,社保卡已实现了医疗健康、政务服务应用、待遇补贴资金发放、文化体验等应用功能。

  在医疗健康方面,社保卡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和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凭证,可在惠州各等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就医结算业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参保人电子社保卡展码可在全市4300个定点医院和药店实现就医购药医保个账手机支付。在2022年10月,市人社局还在支付宝增加惠州社保卡小程序,提供社保卡业务各项全流程服务及社保卡医保个账查询、社保、人才就业、惠州招聘等服务。

  在政务服务应用方面,市人社局加快推广惠州市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系统。截至目前,已实现53项人社高频服务事项凭社保卡实体卡或电子社保卡办理,其中31项高频服务事项提供本省跨市通办服务。与市政数局合作,全市155台“湾区办”政务自助终端实现社保卡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一卡通办”。

  在待遇补贴资金发放应用方面,市人社局与税务部门合作,实现超过14万人的个税退费从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让群众免申即享个税退费政策福利;与市政数局、民政局建立数据共享及社保卡应用合作机制,通过社保养老待遇发放、生存认证、社保卡及公安部门本地户籍高龄人员等做大数据分析,让我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免申即享高龄津贴。同时,为市民政局完成全市救助补助资金人员数据匹配,2022年12月底前实现各项救助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

  当然,惠州社保卡带来的便捷不止于此。2022年11月,市人社局推出社保卡文化体验应用,我市或外市群众持社保卡实体卡或手机电子社保卡在市慈云图书馆、金山湖中心和港惠中心分馆共3个场馆可以办理读者注册、借阅图书等业务。

  在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应用方面,市人社局于2022年11月,在全市试点建立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社保卡应用服务网点,以社保卡为载体联接政数、卫健、人社、金融等多部门数据平台,让老年人残疾人通过社保卡一站式体验健康信息核验、社保卡、社保、政务、金融等跨部门服务。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随着社会保障卡公众认知度的不断提高,为了方便居民办卡,市人社局打造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圈,深化社银合作,全面推行快速制卡模式。截至2022年12月底,社保卡快办服务点200个,实现了“立等可取”“就近办理”;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500万人,覆盖我市参保人员,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人数311万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51万人。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