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三项整治行动迎节日 为期一个月

原标题

市城管执法局周密部署开展三项整治行动
营造平安整洁干净有序节日环境

  “进入金山大桥慢行系统的通道,路上左右两边停满了小轿车,走这一段路都战战兢兢,要再遇上和小车会车,就更糟心!”“流动摊贩把车挡住了,我们还要买十杯柠檬茶,才愿意空出位置挪车!”近年来,侵占公共空间乱停车、流动摊贩乱摆卖的情况屡禁不止,为进一步做好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优美花园城市品质,针对节前流动摆卖、占道乱停车及乱倾倒垃圾等问题反弹的情况,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及惠城区政府,从2022年12月底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我们希望从民生小事入手给城市管理注入文明细节,让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能享受到平安整洁干净有序的节日环境。”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侵占公共空间乱停车影响安全

  日前,记者来到改造完工后的金山大桥慢行系统,看到非机动车及行人在路面通行安全、舒适。

  然而,经过金山大桥慢行系统通往德威朗琴湾方向的路段,地面通道上左右两边停满了车辆,只剩下中间一条车道通行,造成机动车、电动车、行人通行都极为不便。“现在路边停满了车,万一小区起火,消防车根本进不来。”不少德威朗琴湾业主对车辆占用公共空间表达了不满。

  类似情况在惠州并不罕见。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该部门已经组织交投集团和惠城区的镇街进行了摸底排查,对68处侵占公共空间问题登记造册。

  “从1月11日开始,惠州市中心城区侵占公共空间乱停车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我们将通过挂图作战的方式,倒排工期,做到问题整治一宗、销号一宗,任务完成一项、验收一项。”1月11日,惠州市中心城区侵占公共空间乱停车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市城管执法局举行,正式拉开行动序幕。

  据悉,此次整治行动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一是未经批准,擅自侵占及破坏绿地等城市公共空间停放车辆的行为;二是未经批准,擅自划定和设置围蔽物、搭建建(构)筑物等侵占城市公共空间的行为;三是住宅小区车辆乱停放侵占小区公共空间导致消防通道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或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四是车辆乱停放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问题。

  侵占公共空间乱停车专项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作,既涉及执法整治,也涉及管理提升,“靠一家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任务的,需要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该负责人说,此次整治行动联合惠城区政府、公安、城管执法、交通运输、消防救援、住建、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交投等多个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做到执法全覆盖,问题零容忍。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体系,补齐日常监管短板,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跳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取缔5个流动商户聚集区(点)

  为转化提升整治规范城乡管理执法“百日行动”成果,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市城管执法局还开展了惠城中心区流动商户管理综合整治及建筑垃圾消纳场和非法倾倒固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结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市城管执法局对惠城中心区8个街道辖区范围内未经批准的各类流动商户聚集区(点)、已批准设立但管理不规范的临时疏导区(点),以及流动乱摆卖等城市管理顽疾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日前,市城管执法局组织惠城区政府、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召开了疏导区(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8个街道共24个疏导区(点)进行逐一梳理,研究决定取缔5个,其余19个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定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目前,决定取缔的5个流动商户聚集区(点)的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并由相关街道加强日常巡查管控,防止问题反弹。其它19个流动商户聚集区(点),各街道正在按照“一点一策”要求,抓紧制定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并同步开展周边“六乱一跨”现象的综合整治,计划春节前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坚决打击非法运输建筑垃圾行为

  为推动建筑垃圾的合法化和科学化处置,针对近期我市中心区发生多起外市生活垃圾非法倾倒以及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建筑垃圾消纳场和非法倾倒固废物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启动联合执法机制。

  其中,重点对目前批准设立的28家消纳场所和非法设置的消纳场进行清理整顿,有序组织执法力量在主要高速路口和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布控,持续保持执法管理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行为。至今,全市共查处违规处置建筑垃圾案件10宗,查处涉案车辆10辆,把9名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社会人员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李春凤 何亭逸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