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今年力争全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3500亿元

原标题

今年力争全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3500亿元
惠州国资国企争做制造业当家践行者、城市能级提升助推者、社会责任担当先行者

  围绕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水网、路网、市政网、航运网、资本运营网、产业投资网等“六张网”;推动国企坚决去行政化,构建“扁平化治理结构”,大幅压减管理层级;持续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国企集约化发展、集团化经营;发挥好国企“第二财政”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承担更多社会民生工程建设任务……

  1月19日上午,全市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全市国资国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今年将力争实现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500亿元,同比增长40%。

我市国企主动承担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这是惠州首条城市快速路金龙大道快速路。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摄

  ◆树信心

  国企资产规模到2025年“翻两番”

  惠州市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的总目标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到2025年国企资产规模实现“翻两番”,即2025年市属国企资产总规模实现“翻两番”,突破4000亿元;全市国企资产总规模实现“翻两番”,突破6000亿元。

  “我们要坚定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的信心决心。”会议分析,这个目标虽然看起来很宏大,但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发展容量和发展态势,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

  原因有三。一是国企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目前,惠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体任务全面完成,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体制机制得到根本性优化,国企发展活力、动能、效率将全面激发,我市国资国企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推动国企行稳致远、做强做大。

  二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局面初步显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保民生、补短板的公共性、公益性项目,通过国企实施市场化运作,促进国企改革发展,并将经营性物业,TCL、德赛等股权,土地整备(如马安围),交通、水利、智慧停车楼、绿色石场、保障性住房等能注的资产、能给的项目全都用于支持国企发展,支持力度空前。

  三是我市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将为国企发展壮大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发展势能不断积蓄,万亿级GDP、千万级人口的国内一流城市目标稳定可期,这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创造最佳时机。

  “我们一定要有实现这个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更要有实现这个目标的勇气和担当。”会议认为,我市国企改革发展中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国企改革要继续做深做实,把质量和效益提上来。

  ◆抓落地

  推动“1+N”政策落地实施,持续激活国企发展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着力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市国资委将印发出台《惠州市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深化改革纲领性文件,制定市属国企党的建设、招人用人管理、专业化整合等重点领域3项改革配套制度,搭建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1+N”政策体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例如,2023年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市属企业建立“预算、核算、结算”三算合一的财务管理中心,通过集团财务集中管理提升企业资金管理能力和金融市场议价能力;出台《惠州市属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方案》,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管理协同”的原则,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严控新增压缩管理层级等,到2023年年底将现有的238家市国资委所属各级全资及控股企业整合到不超过180家;出台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工作的意见办法,从源头规范企业招聘行为等。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叶育强解读称,“1+N”政策体系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服务城市发展战略为重点,持续激活国企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动我市国企切实强主业、优管理、提能力,全力争做制造业当家的践行者、城市能级提升的助推者、社会责任担当的先行者,助力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勇担当

  坚持“项目为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国有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城市建设和运营的核心力量。会议要求,要推动我市国企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发挥扩内需“压舱石”作用,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及产业园区综合开发运营、盘活做优国有资产、拓宽市场融资渠道等方面担当作为。

  叶育强表示,今年全市国资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将发挥惠州首个百亿产业母基金和惠创建信基金、新兴产业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的产业引导作用,大力开展“2+1”现代产业集群投资,加大对本土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及“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并购投资力度,力争2023年各项并购投资超10亿元,实现部分重要项目并购落地突破,践行“制造业当家”战略。

  今年,市国资委还将加大对各类存量资产、沉睡资源的挖潜和盘活力度,“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支持市属企业加大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大数据等产业布局力度,承担园区投资开发、产业招商、管理运营等专业化服务职能,建设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区,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在抓项目上,市国资委将坚持“项目为王”,深化落实市国资委领导挂点企业重大项目责任制,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保价稳供项目建设,助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其中,我市国企将大力参与构建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代流通体系,即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牵引,推进1号公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惠龙高速公路建设,加速建设莞惠城际北延线、广汕铁路惠城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动工实施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项目、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项目;推进智慧停车四期项目建设,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等,主动承担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助力我市构建高效畅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潘胜利 胡伯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