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调动各方资源 将抗疫物资送达惠州

原标题

港惠同心 携手抗疫
凝聚爱国爱港力量,谱写惠港合作新篇章

  “这些都是发烧感冒的紧缺药,对我们老人家很实用。”去年12月下旬,居住在惠城区怡安养老院的李阿姨和其他老人,从志愿者手上领到一批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安然度过了新冠病毒感染期。

  老人们领到的药物,是惠州“有余药请分享,你需‘药’大家帮”公益活动的爱心缩影,他们不知道,这批药物从香江来到东江,凝聚着惠籍香港同胞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原来,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近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分三批将抗疫物资送达惠州,为群众解燃眉之急,让惠民之州更有温度。

2022年12月21日,“大湾区港惠同心”防疫药品捐赠仪式在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

  爱心药物解家乡群众燃眉之急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叠加冬季流感冲击,惠州市发热患者大幅增加,各县(区)都出现药品不足的情况,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尤为紧缺。

  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钟冠斌向惠州市文明办提出“余药共享”的构思和倡议,得到市文明办大力支持。去年12月22日,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向社会各界发起“共享余药、共渡难关”的爱心号召。

  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心系家乡群众,第一时间响应,召集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商议在港筹集抗疫物资,火速驰援惠州。工作小组高效运作,分工合作,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由黄少康主席任总指挥,执行主席朱建清负责筹集药品物资,秘书长叶吉江协调物资运输,名誉会长钟冠斌与惠州市相关部门对接、分派药品至最急需的团体及社区。

  时间就是生命。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发动港澳乡贤捐药捐物。黄少康表示,港惠一家亲,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始终心系惠州,时刻关爱同胞。“本次从香港筹集抗疫物资回惠州,最大难题是因疫情粤港两地未通关、运输十分艰难。我们经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可靠的过关渠道,大家争分夺秒、不分昼夜,都希望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回家乡。第一批药品12月20日凌晨就集结完成运回惠州。”

  每一片药物,都是一份爱心。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分别于2022年12月20日、12月30日和2023年1月5日分三批将抗疫物资火速送达惠州,包括连花清瘟胶囊6776盒,退烧药132560片及快速抗原检测试剂4375剂,全部为内地有效注册药品,为家乡同胞解了燃眉之急。

  在这场爱心接力赛中,作为倡议人的钟冠斌,努力协调其企业惠州市卫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物资的筹备并尽快捐赠到医院,在短时间内紧急采购了一批防疫药品,解决医院医护人员用药之急,并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李彩珠领到爱心药物之后,第一时间就把药品打包成爱心应急包分发给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她表示,“卫康便民药房给我们捐赠的药品很及时、很实用,特别感谢在这种特殊时刻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医务人员的爱心企业。”

  3年抗疫携手前行写佳话

  港惠同心,携手抗疫,背后凝聚的是爱国爱港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广东省委提出,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高水平谋划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惠州具有邻近港深、产业完善、交通便利、文化包容、潜力巨大等优势,与香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去年6月29日,惠州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38条,全方位为港澳居民在惠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此外,为推动深度融深融湾,惠州按照“一中心、多基地”的框架体系,重点打造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市级统筹,各县(区)、统战各成员单位和港澳台侨社团联动发力的大统战格局,并以该中心为引领,在7个县(区)新建创新创业类、就业培训类、交流合作类、学习教育类4类13个特色基地,吸引港澳台侨青年到惠州交往交流、就业创业、合作发展、安居乐业。在此利好政策和平台推动下,越来越多港澳台侨人才和资源来惠集聚,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赋予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3年的疫情防控中,港惠更是同频共振,携手前行。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黄少康带领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火速组建全球采购团队,在世界各地抢购大批口罩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支援惠州抗疫,共渡难关。2022年初香港面对第五波疫情袭击,惠州市全力支援香港惠属乡亲,共克时艰。2022年末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再次筹集抗疫物资驰援惠州,携手抗疫。这是一次次爱的接力、爱的传承,谱写惠港两地心连心、携手并肩的佳话。

  黄少康表示,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作为爱国爱港爱乡的惠属社团,心系惠州,时刻关注着家乡同胞,竭尽所能为家乡同胞解急救难出一份力。寒冬渐逝春将至,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愿与家乡同胞一起同心同行,团结一致,谱写惠港合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刘小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