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记者返乡故事】湖南隆回春节仍保留喝甜酒等习俗

  原标题:

  湖南隆回春节仍保留喝甜酒等习俗

  十全十美的年夜饭

  时光匆匆,岁月荏苒,2023年春节如约而至。在浓浓的年味中,两年没回老家过春节的我提前向单位请了假,1月18日晚上8点出发,先后经济广、广连、沪昆等高速,一路北上,近800公里路程,大约用了10个小时,顺利抵达老家——湖南隆回的一个小山村。

  过年习俗,各地都有各自的特色。在我的老家,农历每年的最后两天(有的姓氏或地方是最后三天的第一、三天,中间一天如常)都是过年,在这两天时间里,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此外,春节期间,还有捣糍粑、喝甜酒等习俗。

  说起过年,年夜饭当然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过年的那两个晚上,全家团聚一起,大人忙碌着准备年夜饭,小孩开心地嬉闹,等到深夜或次日凌晨,再把热乎乎的饭菜端出来,一家人围坐一起,举杯庆祝。当然,年夜饭也是很有讲究的,如菜一般要盛十个碗(盘、碟),寓意着十全十美,每道菜也有不同的寓意,鱼寓意年年有余,鸡寓意大吉大利,粉条寓意“长(常)吃长(常)有”……除夕那天,吃完年夜饭后,晚辈向长辈拜年送祝福,长辈给晚辈发红包,祝愿新年新气象,日子更红火。

  最能体现过年气氛的还有除夕夜12点的时候,在城郊和乡村,家家户户都会准时点燃鞭炮、烟花,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烟花齐放、鞭炮齐鸣,点亮了城乡每一个角落,爆竹声不绝于耳,响彻天际,热闹又欢快。

  春联、灯笼、年夜饭、红包、烟花爆竹……每一样春节元素,都能让人寻找到回家的感觉,故乡的味道。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湖南报道)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