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实体为本,制造当家

  实体为本,制造当家

  ——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惠州日报评论员

  新春新气象,奋跃新征程。

  昨日,大年初七,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以视频直播形式开至各地市、县区,主、分会场共有2.6万人出席。农历开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如此规模大会,发出大抓实体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动员令,释放了奋进催征的强烈信号,吹响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进军号角。当天,在我市分会场,企业家座谈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举行。从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耽误,惠州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根本在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主体在制造业。制造业是工业之主力,是实体经济之命脉。进一步讲,没有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就是“水月镜花”,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没有支撑,高质量发展也将无从谈起。过去一年,惠州作为广东第五个“万亿工业大市”,地区生产总值超5400亿元、增速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逾2424亿元、占GDP比重四成多,增速全省第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全市经济增长依然实现大步跨越,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这背后,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奋发之姿、关键之为。省委对惠州寄予厚望,要求我们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切实提升发展能级,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这是省委赋予惠州的光荣使命,也是惠州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贡献的责任担当。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就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保持向上向好态势,集中资源加快打造“2+1”产业集群、建设“3+7”工业园区,全面提升惠州制造“当家产业”“当家企业”“当家产品”核心竞争力,尽快成为广东万亿GDP第五城。

  金戈铁马闻战鼓,只争朝夕启征程。农历癸卯兔年已经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代表着机智敏捷。身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更应动如脱兔,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跃奔跑,坚决落实好省委制造业当家战略,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实干,努力交出一份“‘兔’飞猛进”的优异答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