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解难题,营造好环境——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惠州日报评论员

  1月28日,新春开年上班第一天,我市企业家座谈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集中举行,惠企“五大行动”、23条具体举措启动实施,1369亿元授信全力支持16家优质制造业企业……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惠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发出助企业抓环境、拼经济抓发展的强烈信号,吹响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冲锋号。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抓大环境、建好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把更多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引导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主动投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具体实践,让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热情去想去试、有信心去闯去干,为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就要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中,继续坚持70%以上用地指标用于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土地要素向“3+7”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倾斜。要抓好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见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免申即享”便利度,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整体政府效率,进一步打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要主动靠前精准服务企业,健全市领导接访工业企业“直通车”制度,完善投资咨询服务总窗口功能,探索实施项目“救济”申诉制度,坚持“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充分利用好重大项目专班、联合党委等有效机制,解决好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新征程上,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好事,积极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好氛围,让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我们定能汇聚起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澎湃动能,为新时代广东经济走在前、“挑大梁”作出惠州贡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