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持续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心有高标,方可致远。农历兔年春节到来前夕,惠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发出时代强音。

  1月19日,全市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工作,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国企资产总规模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突破6000亿元的战略目标,全面吹响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惠州号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惠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城市建设运营的核心力量。目前,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体任务全面完成,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国企总资产突破2500亿元,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局面初步显现。事实证明,只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锲而不舍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就能脱胎换骨,成为真正的现代企业。

  同时也要看到,对比广深莞佛等珠三角兄弟市,惠州国企发展还不充分,与经济总量不相匹配。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于全市国资国企,越是身处复杂多变的环境,越要一鼓作气、善作善成,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毅力和决心,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根除沉疴痼疾,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越是面对短板和不足,越要扛起责任、知耻后勇,对标追赶一流,下更大力气做大资产规模、提升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国资国企,资本、企业之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也意味着大责任、大担当、大作为。当前,惠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迫切任务是千方百计做大资产规模。只有足够的量作支撑,国资国企才能在时代发展大潮中站稳脚跟,获得一席之地;只有通过市场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一步突出实业、聚焦主业,才能把国企打造成为现代一流和行业领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要坚定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的信心决心,推动国企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充分发挥扩内需“压舱石”作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市场控制力、区域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好薪酬制度改革牵引作用,推动国企坚决去行政化,形成支持国企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营造“国企敢干”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改革争在朝夕,攻坚志在必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奋斗、坚定前行,锚定“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书写新时代惠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为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