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举行

  原标题:

  “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举行

  非遗巡游欢度元宵佳节 游园雅集弘扬传统文化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 谭琳 陈春惠 曾镜明)2月5日,“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在西湖景区及周边举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副市长李俊玲参加相关活动。

  魅力非遗展风采,喜气洋洋闹元宵。当天上午,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在惠州市区环城西路举行。本次元宵非遗大巡游共有9个方阵、30个板块、近400人参与其中。巡游队伍亮相朝京门后,经过五一路路口、步行街牌坊,最后抵达平湖门,小金口麒麟舞、惠阳皆歌、惠东盖子狮、惠东渔歌、博罗龙华大鼓、龙门舞火狗、大亚湾渔家婚嫁、莫家拳等30个具有惠州特色的非遗民俗项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据了解,本次“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盛况空前,是近10年来惠州市非遗民俗的首次集中大巡演,将本土的客家文化、岭南文化、渔家文化等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示了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当天下午,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游园雅集”活动在丰湖书院举行。活动在丰湖书院门楼放置慢直播镜头,采取“动静结合”的形式,以“游客”参与体验的视角直播,带领观众跨越千年,看东坡如何在惠州欢度元宵。活动现场设置了茶铺、乐铺、香铺、衣铺、手工铺、非遗美食铺等20个古装铺位,引导参与群众着汉服、游长街,让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身临其境地体验古代集市,通过开展猜灯谜、投壶、射箭、制作传统纸灯、团扇等多种传统娱乐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宋朝娱乐生活的丰富多彩,现场更有武术、舞蹈、朗诵、传统民族乐器演奏,宋式点茶展演等节目轮番上演。据了解,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年节氛围,进一步擦亮“岭南书院·丰湖书院”活动品牌。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