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 看民俗!惠州多彩活动闹元宵

  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

  元宵佳节来临,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于正月十五元宵节举行,让市民在非遗体验中欢庆节日。

  

市民、游客感受丰湖书院的古风古韵。

  

市民参加游园活动。

  今年的元宵非遗大巡游规模空前,共9个方阵、30个版块、近400人参与其中,小金口麒麟舞、惠阳皆歌、惠东盖子狮、惠东渔歌、博罗龙华大鼓、龙门舞火狗、大亚湾渔家婚嫁、莫家拳等30个具有惠州特色的非遗民俗轮番上演。热闹非凡的非遗巡游,让3万多名市民游客沉浸其中,感受到传统元宵节的浓浓氛围。

  

博罗龙华大鼓。

  

众多市民观看非遗巡游。

  舞狮象征吉祥。2月5日上午,在市区下埔滨江公园,2023年惠州市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举行,在铿锵有力的鼓点伴奏中,雄狮腾跃、跌扑、翻滚、直立,寓意新的一年瑞气临门,步步高升。

  

灯光诗路。

  

麒麟献瑞。

  

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盛况空前。

  锣鼓喧天辞旧岁,古风贺喜迎新春。2月5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游园雅集”活动在丰湖书院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茶铺(宋式点茶)、乐铺(古筝、古琴)、花铺(插花)、画铺(农民画)、食铺(横河大笼粄、连和饼家 等特色非遗美食)以及惠州特色手信等20余个摊位,开展猜灯谜、投壶、射箭等游园活动和诗词朗诵、宋式点茶以及古筝、古琴演奏等展演活动,共同为市民游客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佳节氛围。

  文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方炳徐 姚木森 周楠 汤渝杭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