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新词“拼”出惠州发展新蓝图

  原标题: 

  市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新词“拼”出惠州发展新蓝图

    制订产业“四图五清单” 打造“万亩千亿”级大平台

  打造“万亩千亿”级大平台、制订产业“四图五清单”、加快建设“志愿惠州”、开展“企业家日”活动……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催人奋进、亮点纷呈,特别是出现在报告中的热词新词,迅速成为代表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这些饱含着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的热词新词,彰显了惠州勇于创新实干争先的精气神,划出了惠州今年的工作重点,更为了解惠州的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为此,记者盘点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关注的部分热词新词,“拼”出惠州发展新蓝图,憧憬更加幸福美好的2023年。

  打造“万亩千亿”级大平台

  每个园区引育1~2个“领头羊”项目培育重点产业链

  报告内容:坚持工业项目必须进园区,建立以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亩均投资为核心指标的“以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着力提高工业用地产出率,打造“万亩千亿”级大平台。

  解读:“万亩千亿”级大平台,即具有万亩左右空间、千亿元以上产出、以重量级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高能级产业平台。为着力提升工业用地效益,我市坚持以亩均增加值、亩均投资、亩均税收等亩均效益为核心,全面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工业企业集中入园发展,集中将土地指标、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聚力建设“3+7”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园区集群化规模化效应,为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3+7”产业园区预计投入超过250亿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推动土地资源向优势企业、优质项目倾斜,确保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项目早摘地、早动工、早投产。积极引导现有工业企业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升级改造,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效益水平。同时,每个园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聚焦2~3个产业细分领域,引育1~2个“领头羊”项目培育重点产业链,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

  制订产业“四图五清单”

  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报告内容: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瞄准“2+1”产业集群链条上的空白点、关键点,制订产业“四图五清单”,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解读:近年来,惠州坚持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围绕建设“3+7”产业园区,打造以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为核心的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狠抓产业链招商。在此过程中,我市建立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推进项目落地,市县联动形成全市招商合力。

  联席会议机制的重要特点是联合、协作。据悉,在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过程中,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市卫生健康局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区政府在联合、协作中共同梳理“2+1”产业链招商目标清单,不断更新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中的空白点、关键点,以台账式清单化开展精准招商,以此做长做精做细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产业链招商中的“四图五清单”等创新做法,正是在这种联席会议机制中不断探索形成的。其中,“四图”是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五清单”是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通过制订产业“四图五清单”等做法,持续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湾区协同发展

  把惠州港打造成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

  报告内容:推进港口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探索惠州港与盐田港、莲塘口岸、香港港联动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惠州港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沿海重要港口,打造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

  解读: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耀文介绍,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预计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模将达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有27个、内河主要港口36个等,将打造“4极、6轴、7廊、8通道”的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其中4“极”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国际性的枢纽集群。

  惠州港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毗邻深圳、香港。其中,惠大铁路直抵惠州港,是京九铁路南端最便捷的出海口。下来,将通过海铁多式联运打通南北出海大通道,打通惠州港直达中西部地区及欧洲的运输线,进一步加强惠州港与资源产业聚集地的连接,努力把惠州港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成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

  何耀文介绍,近年来,港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惠州港高质量发展。2022年,港投集团资产规模增长1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85%,多项指标完成情况为历年最好。

  加快建设“志愿惠州”

  构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志愿服务体系

  报告内容: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志愿惠州”。

  解读: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她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在惠州,志愿服务不停歇,文明理念入人心,带着文明温度的志愿服务已成常态。目前,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34万人,志愿服务组织6924个。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乡村、各行各业,成为惠州一道靓丽暖心风景线。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志愿惠州’”,体现了我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对于全市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是极大的鼓舞。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今年1月初,我市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志愿惠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志愿服务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激励保障措施更加健全。这次加快建设“志愿惠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志愿服务创新发展,逐渐构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的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事业也将获得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为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力量。

  建立营商环境对标监测机制

  迭代升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报告内容: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建立营商环境对标监测机制。

  解读:为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去年我市出台了《惠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推动政府从以行政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迭代升级出台《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清单》等系列改革举措,确保一个方案管三年、一张清单抓到底。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落实,我市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抓好《惠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落地实施,统筹抓好设立投资服务总窗口、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机制、接续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贯彻实施,建立督查通报和问责机制,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企业家日”活动

  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更多社会主体创业创新

  报告内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企业家日”活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解读:我市开展“企业家日”活动,能够更加充分地体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心与重视,用更强的仪式感使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促进更多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通过“企业家日”,举办政企交流座谈会、企业家论坛、“以大带小”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为企业送政策、集中宣传优秀企业家事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利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更多社会主体创业创新,服务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刘炜炜 匡湘鄂 刘豪伟 马海菊 袁畅 香金群 通讯员钟文斌 曹革命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