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做好“山水”文章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原标题:

  惠州坚持高水平环保与高质量发展融合,为绿美广东建设贡献力量

  做好“山水”文章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这是退休后随女儿定居惠州的杨华元对惠州的直观印象。

  与杨华元感受相匹配的,是一组散发着幸福味道的数字:2022年,东江干流惠州段水质稳定达Ⅱ类,1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19个省考断面达标率100%(优良率94.7%),劣Ⅴ类比例为0;惠州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0位、全省第6位,空气质量和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均居于珠三角第1;全市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率100%。

  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国之大者”。2022年,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惠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高水平环保与高质量发展融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生工程和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做好“山水”文章,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绿美广东建设贡献了惠州力量。

  

山水之城,所见皆景。这是航拍金山湖公园。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惠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第一天来的时候在车上看到罗浮山缥缈的云海,就觉得像是仙山。”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湖南的张志娟到罗浮山旅游时惊叹罗浮山之美和负离子含量之高,她说,清新的空气简直让人沉醉。

  惠州的好空气不止罗浮山。2022年,惠州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7%,“惠州蓝”享誉全国,成为惠州名片。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2022年,在护航“气质”的路上,惠州坚持精准应对、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百日攻坚期间,实施氮氧化物排放企业和VOCs排放企业等减排大户压减排放、重点区域加油站错峰卸油等措施,污染天气预警时暂停扬尘源施工,加强交通管控,成功挽回超标风险天数22天。

  惠州水系发达、水网密布,治水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惠州敢干、真干、实干。面对惠州水环境质量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整治,怀着必胜的信念,奋力荡涤一切污泥浊水。

  2022年,惠州入河排污口整治率达到98.4%,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90%);全市九大流域112条主要一级支流劣Ⅴ类减少3条,优良水体增加20条;完成6座续建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污水管网415公里,改造老旧管网315公里;完成3条农村黑臭水体(1条国家级、2条省级)整治及省民生实事5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年度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5%;加密国考断面沿程手工监测分析,有效应对汛期污染……

  护好生态屏障,是惠州环保人的使命和担当。用一系列扎实的措施,守住一江清水,润泽惠州百姓。

  土壤,事关家家户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美丽中国建设。相较于水、气等环境管理现状,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长期性、不均匀性和不可逆转性,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难缠的“看不见的敌人”。

  如何破解治土困局?惠州注重顶层设计,从完善体制机制、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源头防治污染、推动管控修复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开展43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完成76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印发实施《惠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次次重拳出击、一项项创新举措,守护一方净土,为生态画卷增色。

  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整洁的居住环境,实实在在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成绩的背后,是惠州持续不懈的努力。尤其是在2022年,不断完善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持续提升的治理能力水平,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注入强劲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召开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部署会、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等,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深化拓展污染防治攻坚下沉督导机制,形成“7+6”督导惠州模式(7个县区督导组+6个专项督导组),2022年下沉督导2371人次,排查问题646个,下发交办单296份,解决了惠城区大正石场生态修复、惠东县海水高位养殖污染等难点问题,全面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项目撬动惠州发展“新势能”。高质量完成环评审批工作,是服务项目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

  面对新形势,惠州市生态环境局组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抽调11名高级工程师、6名注册环评工程师,开展环评“面对面”服务,全程跟踪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等实行项目环评即报批即受理即评估、评估审查同步。2022年,全市共审批环评项目1317宗(其中承诺制审批65宗),登记表备案项目919宗。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和省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惠州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太平岭核电二期项目选址“两评”报告、中海壳牌惠州三期填海项目环评报告已获生态环境部审批,完成新材料产业园达标废水排海论证及排海方案编制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惠州市GDP增速居全省第1,工业投资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2。

  敢于动真碰硬,敢向污染行为“亮剑”,才能让各项环保制度具有雷霆万钧的震慑力,彰显环保执法威力。

  惠州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处罚的决心有多大?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2022年全市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13宗,罚没金额2920.85万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1宗,移送行政拘留9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1宗。

  与此同时,惠州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推进小金河、马嘶水、公庄河、柏塘水、石坝水等5条河流的“南阳实践”项目实施,组织系列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环境应急演练,持续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抓好环境信访维稳,稳妥抓好涉环保“邻避”问题防范化解,全市未发生重大或较大以上突发环境安全事件。

  呵护碧水蓝天净土,需要压实政府责任、挖掘市场潜力,更需要法治护航。2022年,惠州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印发实施《惠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1+4+N”实施方案》,建立了简易鉴定评估和磋商机制,全年共查处生态损害赔偿案件14宗。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有一组数字,可以见证惠州的幸福:惠州市355宗央督交办案件办结率100%(含阶段性办结7件);有效处置大亚湾西区摩卡公馆、仲恺新力帝泊湾小区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投诉问题;共收运处置医疗废物14118.38吨,实现了日产日清、100%无害化安全处置。

  闯出生态环境保护新路,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开好局起好步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起点,惠州的生态环保工作又将走向何处?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惠州市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目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闯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强化服务能力,持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三线一单”成果的应用场景和实施应用路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完善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一对一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好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建设;推动太平岭核电、惠东LNG接收站、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环境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健全督察整改闭环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惠州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完成“绿色矿山”、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重点设施建设等年度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健全精准科学执法体系,完善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制度。

  注重综合施策,合力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深入开展“水更清”行动。完善惠城中心区、博罗西部等重点片区管网建设;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完成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下河涌的入河排口排查;加快推进淡水河、沙河水生态治理,建设范和湾、考洲洋“美丽海湾”;统筹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完成省下达年度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和3个省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开展“天更蓝”行动。深化50家涉低效VOCs治理设施企业升级改造,推进200台工业锅炉深度治理,完成15家年销售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建设;抓好移动源污染治理,抓好污染天气应对,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减少臭氧污染天数。深入开展“土更净”行动。开展7个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基础状况调查;探索边生产边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模式;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推动地下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实时预警、三维感知、动态预测,确保全市土壤安全、地下水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积极培育“无废城市细胞”。

  一项项硬核新招的加持,必将让惠州山清水秀相辉映、碧水蓝天竞鹅城。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环宣

  数“说”

  2022年,东江干流惠州段水质稳定达Ⅱ类,1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19个省考断面达标率100%(优良率94.7%),劣Ⅴ类比例为0

  2022年,惠州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0位,空气质量和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均居于珠三角第1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