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湖二号桥承台首模混凝土浇筑

  3月5日12时,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惠城区金山湖二号桥承台首模混凝土开始浇筑。随着两台混凝土天泵车喷涌而出的混凝土流向承台,标志着金山湖二号桥由“看不见、摸不着”的水中地下施工转向“看得见、摸得着”的地上施工,整个工程进入施工提速阶段。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金山湖二号桥采用“实腹式坦拱+公园人行桥”设计,设计为净跨200米大跨度单跨上承式坦拱钢箱,在全国同类型桥梁跨度中排名第一。本次浇筑的承台面积为1350平方米、高4.5米,纵向坡比为1:4,前后落差达到9米。承台采用C40混凝土分层分幅进行浇筑,本次浇筑为第一层,浇筑方量约1263立方米,单承台共计浇筑6114立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浇筑的承台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浇筑耗时长,需控制因素多,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浇筑顺利进行,项目部精密组织,加强对重难点和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质量控制,采用班前技术交底、工艺方案讲解、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法,对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开展技术工艺和施工方案培训,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并对预埋冷却水管和测温元件温度进行监控,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

  据了解,金山湖片区一号桥、二号桥项目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桥台施工,预计明年建成通车。金山湖片区一号桥、二号桥的建成,对完善惠州主城区路网结构,缓解金山湖片区的通行压力,提升沿线区域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惠报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胡跃伟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