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投资4.5亿打造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

原标题:
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专注“美丽事业”持续增资扩产
投资4.5亿打造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

  “我家用过!”提起澳宝洗发水、沐浴露,估计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从6000平方米的厂房起步,到现在日产能达500吨,单支灌装日产能达80万支,在个护加工领域领先业界;从一瓶沐浴露起家,到产品越来越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扎根惠州近30年,澳宝的“美丽事业”与惠州共同成长,澳宝也成为惠州的一张靓丽品牌名片。

  “在惠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从事‘美丽事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3月6日,“惠州高质量发展·港澳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舒均中透露,公司正在惠州增资扩产,投资4.5亿元打造全新的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  

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生产线。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水料配制日产能达500吨

  走进澳宝的生产车间,一瓶瓶灌装好的沐浴露沿着传送带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工人忙着包装,整个产线一片繁忙。不久之后,这些最新生产的洗护产品将走进万千消费者的家中。

  据介绍,澳宝成立于1994年,投资逾3亿港元;总部在香港,在惠州有两个智造中心,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员工超2500人,拥有强大的生产智造能力。在业务模式上,采用的是自有品牌和OEM/ODM代加工业务双轮驱动的模式,历经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综合性、国际化的化妆品制造商,产品远销亚欧美洲。澳宝主要经营产品包括头发护理、身体护理、面部护理、美容化妆品、婴幼儿护理、特殊化妆品、香水肥皂浴盐、消毒产品等品类。

  “目前,澳宝的水料配制日产能达500吨,单支灌装日产能达80万支,组装日产能达30万套。”舒均中表示,在个护加工领域,像澳宝这样年产值超10亿元规模的工厂屈指可数。

  在粤港澳大湾区,澳宝品牌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自有品牌产品“澳宝一分钟焗油”“澳宝经典沐浴露”等在香港地区同类产品中,已连续几年蝉联香港地区销量冠军,其他同类产品也深受客户好评。

  在海外,澳宝的产品远销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等国家。舒均中说,“之前我们做过调查,国内品牌在海外市场还是比较少的,但是澳宝不一样,几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澳宝。”对此,舒均中和所有澳宝人都感到非常自豪。

  舒均中介绍,目前,澳宝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个是化妆品出口加工,一个是化妆品国内加工,一个是澳宝自有品牌。“这三块业务刚好三足鼎立,未来争取代工和自主品牌各占一半。”

  得益于早早转型升级,将低附加值产品逐渐淘汰,澳宝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舒均中说:“现在与我们合作的都是一些比较稳定的高端品牌客户,疫情期间出口基本没影响,反而还挺好的。”

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

  澳宝获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

  在化妆品行业,澳宝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专注化妆品领域,作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代加工企业,澳宝的生产制造研发能力不言而喻。2020年,澳宝获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澳宝非常重视对知识产权的培育和保护。截至目前,澳宝共申请专利280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专利19项。2014年,“澳宝”商标被国家商评委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澳宝先后获评“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等荣誉。

  专业一直是澳宝的核心竞争力。据介绍,澳宝拥有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研发费用2000多万元。2015年,“广东省天然植物活性成分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澳宝公司挂牌成立。2016年,澳宝公司参与的“蛋白滋润沐浴露的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蛋白修复型乳霜洗发水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舒均中介绍,澳宝拥有超过2万个配方储备数据库,具备深厚的技术底蕴和配方储备。澳宝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化妆品功效评价中心,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现在可以为众多品牌方提供产品功效评价报告,如此不仅可以减少测试费用,还可以缩短委外测试的周期,有利于产品快速上市。更为难得的是,部分功效测试的项目获得了CNAS认可。

  与此同时,澳宝也在打造更加高端的品牌珂蓓丝。舒均中介绍,“珂蓓丝主打防脱发,创新提出先养后洗的洗护理念。目前,珂蓓丝品牌发展迅速。”

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实验室。

  持续扩大在惠投资

  专注深耕化妆品行业近30年,澳宝等龙头企业撑起了惠州“美丽经济”的行业地位。舒均中说:“在化妆品行业,谈及做沐浴露、洗发水等个人洗护产品,大家就说来惠州,因为澳宝在惠州。”

  在舒均中看来,惠州发展“美丽经济”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优越自然环境,人也比较务实,让企业的发展更稳健。“我们花了很多年时间埋头苦干,抓研发、抓质量管理、做信息化系统,不知不觉中我们反而做成了龙头。”

  “惠州是个福地,山好水好人也好,这也是我们最开始来惠州投资的原因。”舒均中坦言,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惠州化妆品产业在供应链、人才等方面存在不足,但也不是大问题。“惠州当前正在大力打造新材料产业,我们的供应商中就有在大亚湾石化区的,未来惠州的化妆品产业与新材料产业可以实现产业上下游联动,而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在物流等供应链层面将越来越便利。”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地理位置优越,产业链基础完善,更重要的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些都将给惠州化妆品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舒均中说,“澳宝就是一个典型的大湾区融合发展例子,我们总部在香港,制造基地在惠州,产品在澳门满大街都可以看到,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澳宝现有的生产基地建于2003年,生产模式、工艺路线已经相对落后了。为此,澳宝正在惠州增资扩产,投资4.5亿元建设新的现代化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舒均中透露:“项目早早就开始谋划了,目前整个项目的设计规划已经完成,正在办理用地审批。”

  这个化妆品智能制造工厂将是未来澳宝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舒均中举了一个例子,“原先我们做一缸洗发水可能需要10个小时,未来的新工厂可能90分钟就可以了。”这不仅使生产流程缩短了,更意味着产品配方、工艺路线、生产模式等的全方位升级。“再过两年,你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智能化工厂,科技含量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将成为行业参观学习的一个标杆,欢迎大家到时候前来参观。”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