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研究室启动《马克思主义在东江地区的早期传播》课题调研

  惠州日报讯 (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沈晓辉)为进一步梳理马克思主义传入东江地区的历史脉络及其相关重要人物、组织和事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统筹市政协、惠州学院、广东东江干部学院等单位的党史研究力量,成立《马克思主义在东江地区的早期传播》课题组,深入广州、汕尾、深圳、河源、东莞、梅州等地开展课题文献与实地调研。

  马克思主义在东江地区的传播,造就了一批新型知识分子。他们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和研究东江地区的农民问题,开辟了中国民主革命在农村的新战场。东江地区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过程中受影响最为广泛和深刻的地区之一。

  据悉,本次调研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东江地区传播的背景形势、载体、早期传播者、重要阵地等四个方面展开。调研内容包括: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东江地区对正确革命思想的呼唤;《广东群报》、南迁后的《新青年》《国民》《每周评论》《星期评论》等大革命前后的进步刊物如何宣传马克思主义及通过何种途径进入东江地区,以及东江地区《新海丰》《赤心周刊》《陆安日报》等刊物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情况;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早期传播者陈独秀、杨匏安等的交友、结社、写作、宣传等社会活动,以及彭湃、阮啸仙、刘尔崧等东江籍进步青年如何接触并传播马克思主义等情况;东江地区早期创立的社团(如社会主义研究社、新学生社等)所倡导的精神、发表的文章及与资产阶级、地方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方式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