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特色文化 打造城市品牌

原标题: 

 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

  挖掘特色文化 打造城市品牌

  什么是城市形象?惠州如何通过品牌塑造自身城市形象?3月14日,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主任范红带来了一场题为《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的专题讲座。在报告会中,范红围绕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城市品牌塑造4D模型、城市文旅的五觉体验、城市品牌整合传播矩阵等,通过大量城市建设范例,对城市品牌形象塑造的意义、内涵、方法和传播策略进行深刻阐述。

  要说清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城市形象?范红介绍,简单说,就是人们对某个城市的总体印象,大体通过三种方式来确立:亲身感受、口碑传播和媒体宣传。亲身感受是最重要最直观的,它包括了对景、人、事、产业、生活方式、历史文化的感受。对于惠州,范红的亲身感受就是,惠州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是一座宜居的、让人有幸福感的城市,是一座让人心灵比较放松的城市。“但如何构建惠州的城市形象,把惠州有差异化的吸引力推向全国,是值得深思的。”

  什么是城市品牌?范红指出,品牌是最强的维度,是固定联想和清晰的认知。城市形象是从六个维度来展现的,分别是文化、历史、舆论、空间、人口、经济。她指出,城市品牌形象需要塑造,首先要弄懂“自己有什么,即将干什么,以及能干成什么样”,根据自身的资源,从中挖掘核心价值。要做好城市品牌与传播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品牌定位、品牌宣言等品牌要素和品牌聚焦点、传播目标、传播对象等传播要素。

  “在城市品牌的塑造中,我们要能够说清楚自己的核心吸引力是什么,我们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通过什么差异化的特征能够被识别出来,从而能够让更多的居民、投资者、游客等目标人群选择惠州。”范红认为,品牌是一个活体,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同时,品牌也是由千万个细节构成。比如说,惠州有苏东坡这一文化大IP,有在闹市中静处一隅的鸟岛,有着和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的夜景,这些都是城市品牌打造的亮点。此外,作为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惠州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符号可以用来传播,这些都亟需深入挖掘,系统化地梳理出来,加以创意策划和艺术设计,使其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城市。

  报告会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的相关专家也围绕城市品牌作了相关分享。

  将系统化梳理惠州品牌形象

  会后,《惠州日报》记者对范红进行了专访。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惠州。近些年,惠州的发展非常好,每一次来都有很大的改变。”范红告诉记者。本次来访,是受惠州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对惠州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考察结束之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将对惠州的城市品牌形象做一个系统性的梳理,帮助惠州设计出更贴合城市现实、体现惠州人文特质的城市品牌形象。

  对于如何打造惠州城市品牌,范红表示,尚未对惠州进行系统化研究,但是经过几天的走访,已经能够体验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和周边城市的差异之处。“惠州是一座文化、生态、产业和老百姓生活融为一体的城市,咱们现在都在讲美好生活,这种融合的状态可能会是惠州很大的一个魅力点。”范红表示,接下来,将对惠州城市品牌形象展开系统化的梳理,包括开展座谈会、进行大规模居民调研、对重点企业及景点进行实地走访等,了解惠州城市特色、惠州市民对城市发展的期望,总结惠州城市宣传的核心要素等,助力惠州城市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