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2023年“博士林”植树活动启动 近200博士参加

原标题

我市2023年“博士林”植树活动暨博士文化长廊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共植“博士林”促惠州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春风和煦,万物竞长,又是一年植树添绿好时节。3月18日,我市2023年“博士林”植树活动暨博士文化长廊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林业局、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惠州市国有东江林场、惠州市山里头农场承办。来自惠州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博士人才近200人参加活动。

博士们在植树。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博士林”成惠州营造良好人才生态见证

  在“博士林”种植现场,各位博士人才齐心协力,挥锹铲土,扶正树苗,拎桶浇水,将一株株杨梅、荔枝、龙眼树苗细心地栽植在规划植树点上。大家配合默契,现场热火朝天,很快,一排排“人才树”迎风而立,尽显勃勃生机。

  据了解,“博士林”建设于2011年启动。12年来,活动以其公益性、开放性吸引了广州、深圳、东莞、北京、西安等地的不少博士人才参加,目前已有数百名博士在此种下上千棵树木。记者在“博士林”种植基地看到,早年种下的小叶榕、香樟等已枝繁叶茂,树上清晰地记录着种植时间及种植者姓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等信息,不少当年参加植树的博士找到当年种下的树木,纷纷合影留念。

  “我2008年来到惠州,参加过多次植树活动,有幸见证了‘博士林’的发展。现在,它已成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象征,也是博士人才扎根惠州、建设惠州的靓丽名片。”来自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的博士于鑫说。

  不少来自惠州以外的大湾区城市博士人才也参加了植树活动,此次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如同植树,树苗只有扎根大地、汲取养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学生也要努力学习、经历风雨才能成为社会栋梁。”来自暨南大学的博士张震首次来惠参加“博士林”植树活动,他认为活动很有意义,其中蕴含的道理完全可以融入教学实践。

博士们在植树。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建设博士文化长廊丰富“博士林”内涵

  为进一步丰富“博士林”内涵,吸引更多博士人才前来惠州,进而了解惠州、落户惠州、建设惠州,博士们一致建议建设博士文化长廊,该项目去年底获批。

  据了解,博士文化长廊为棚式结构,选址在“博士林”一侧缓坡地带,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分植树博士简介、惠州博士重要成果展示、惠州人才政策宣传等3大版块,此次植树活动一并举行了博士文化长廊建设启动仪式。

  近年来,惠州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十四五”期间市级计划总投入20亿元人才工作经费,聚焦产业需求推动企业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惠州、扎根惠州,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当前惠州正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区域,在全市博士人才总量超1600人的基础上,对新引进博士最高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力争到2025年新引进博士(后)1000名以上。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