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青年作家江利彬获中国散文年会奖

  3月18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和《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奖在北京揭晓。我市青年作家江利彬的散文《像菜茶一样美好》荣获年度三等奖。

  江利彬,笔名云梦悠,写作导师,未来出版社阅读推广人,《小学生作文辅导》封面人物,《少年写作》封面人物,《梦悠文学》主编,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广东省散文诗学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博罗县作家协会会员,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水运报》《精神文明报》《东方少年》《作家天地》《读者》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万字,出版散文随笔集《背影》,编著出版《一路生花》《满天星辰》《回声》等多部文选。曾荣获红棉文学奖、盛京文学奖、《大渡河》文学奖、郦道元山水文学奖等。

  获奖散文《像菜茶一样美好》以朴实的文字,深情描写了菜茶这一独特美食。文章中,作者将菜茶的美好寓意与人民内心深处对生活的期盼和憧憬融为一体,从而构成了最真实的情感链条,传递了一种心生幸福、充满诚意和爱心的魅力。《散文选刊》执行主编蒋建伟认为,《像菜茶一样美好》之所以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能从浩如烟海的散文中脱颖而出并受到专家们的垂青,缘于文中所体现的一种永恒的美好,似光芒般点亮我们的味蕾与心灵。

  据了解,在此次全国获奖作家中,97后的江利彬是最年轻的一位。

  中国散文年会云集了王蒙、高洪波、梁晓声、叶延滨、王宗仁等诸多名家,是我国当代散文界最隆重、最权威的年度盛典,在散文界享有较高的权威。自2007年12月开始,该活动在北京举办,每年从全国报刊、出版社发表、出版的散文作品中,评选出最优秀的一批散文和散文集,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钟爱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