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惠州市分行:金融活水守护“一方碧水”

  金山新城作为惠州未来城市中心,是人水共生的现代生态滨水城区,水资源系统建设关乎着金山新城的“脸面”。为解决好金山湖流域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将治水与营城相结合,实现治水融城,惠州市从2019年开始实施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22年完成所有建设工程。如今,金山湖、莲塘布河、冷水坑河等流域水环境明显好转,基本实现了“治水融城、水城共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该项目建设取得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建行惠州市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建行”)的支持。

  

惠州建行主动对接陈江街道二号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及时满足项目融资需求。

  提前做好预案

  为修复生态环境提供金融活水

  “金山新城水环境整治项目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36亿元,建设资金需求缺口大,惠州建行就主动与我们项目方沟通,不到两个月就成功批复了10亿元的授信额度。”惠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水务集团”)绿水投资公司财务部经理刘国涛介绍,早在项目开始前,惠州建行就积极与绿水投资公司接洽,从开工建设到项目融资都提前做好预案,为修复生态环境提供金融活水。

  城市治水,金融“疏导”。据悉,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作为金山新城发展的基础工程,被惠州建行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支持名单。在了解该项目存在融资需求后,该行调动多方资源,结合授信审批政策、业务优势、项目经验等进行全方位对接,累计投放5亿元项目贷款,充分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助力金山湖流域所有镇(街)的水环境治理。

   银企密切合作

  助推城市绿色生态发展

  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惠州建行携手惠州水务集团,共同书写了引金融“活水”,助污水变净水的生动故事之一。为满足城市发展需求,近年来,作为统筹惠州城市水务的市属重点国企,惠州水务集团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规则,积极推动“供排污一体化”,陆续开工建设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陈江街道二号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项目。随着惠州市水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逐渐加大,惠州建行积极为其提供融资服务,让金融活水更加精准滴灌城市绿色生态发展。数据显示,目前,水务集团在惠州建行有效综合授信85亿元,累计为水务集团及其子公司多个重点项目实现授信批复,信贷投放处于领先位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国有大行,惠州建行一直将生态保护作为支持惠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发力点,早在惠州水务集团成立早期,双方就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2014年惠州建行通过子公司建信股权出资与集团设立了总规模为67亿元的惠州水利工程投资基金(期限5+1+年);2019年,水务集团开发银企直联系统,对下属核心子公司进行资金归集和资金统筹运用,惠州建行是水务集团银企直联系统上线后的主要合作银行;同时,惠州建行与集团本部签署《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合作意向书》,为水务集团提供基础设施公募REITs指导意见。

  秉承“守护绿水青山”的金融初心,惠州建行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丰富新金融实践内涵,以金融画笔挥毫泼墨,携手惠州水务集团共同推动惠州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书写绿色信贷助推惠州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黄敏 李彦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