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联动!惠州黄冈千里跨屏相会!

  今天上午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惠州&黄冈双城跨屏秀正式启动

  惠州、黄冈城市风光慢直播同屏截图。

  黄冈、惠州

  这两个苏轼曾经寓居过的城市

  留下他走向旷世文豪的足迹

  海报设计/谢斌、田文如

  今天带大家一同来了解

  苏东坡在黄州惠州的功业

  黄冈·突围

  “两赋一词”传颂千古

  黄冈,古称黄州,是武汉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2000多年的建置历史,境内有螺蛳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战国禹王城、两晋南北朝西阳城、宋城和明城遗址,以及东坡赤壁、安国寺、文峰塔、陈潭秋故居等名胜古迹。

  

九曲桥。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黄冈向有“古名圣地,人文薮泽”之称。唐代大诗人李白写有《赤壁送别歌》,晚唐杰出诗人杜牧曾任黄州刺史,北宋韩琦寄居黄州发愤读书终成一代名臣;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因“乌台诗案”谪居黄州,留下了“两赋一词”等脍炙人口的诗篇。黄冈还孕育了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升,明代医圣李时珍,现代地质科学巨人李四光,爱国诗人学者闻一多等一大批科学文化巨匠。

  

黄州东坡赤壁一角。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这一串闪亮的名单中,苏轼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北宋元丰三年(1080)二月一日,苏轼抵达黄州,官衔是“检校水部员外郎、充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签书公事。苏轼二十六岁以“制科”及第正式步入仕途,被命为从八品的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后任职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施展才华抱负,但这二十年间积累打拼的政治资本到黄州之贬时全部归零,人生跌落到有生以来的最低谷。

  初到黄州,苏轼无居无粮,先借居定惠院,随僧蔬食,半年后迁居临皋亭,才算居有定所。老朋友为他向官府求来一块东坡荒地,让他在大旱之岁开荒播种,耕种自济、养生自保。有了东坡的苏轼,自称“东坡居士”。他还在东坡建筑了几间屋子,称为“雪堂”,作为写作和接待客人的地方。

  

寒食林。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寓居黄州的苏轼,先后完成《易经传》九卷、《论语说》五卷的初稿,并起笔撰写《书传》,形成了自成一家的学术思想,跻身北宋一流思想家之列,其学说被称为“苏氏蜀学”。苏轼的《黄州寒食帖》,是其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所发的人生之叹,这部作品与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共同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

  苏轼的文学创作在黄州也创造了奇迹,一是词作数量在一生中最多,二是名篇佳作最多。根据邹同庆、王宗堂《苏轼词编年校注》统计,苏轼可编年词292首,未编年词39首,居黄州五年共创作97首,占其一生可编年词总量三分之一,其中《念奴娇·赤壁怀古》《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洞仙歌·冰肌玉骨)》《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等词作,传播度广,艺术成就极高。

  

安国寺。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定惠院、雪堂、临皋亭、快哉亭、安国寺……苏轼在黄州生活、游历、歌咏的所在,被后世尊称为“黄州东坡诸胜”,“诸胜”之首,必推东坡赤壁,苏轼《赤壁赋》《后赤壁赋》与《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合称“两赋一词”,闪耀古今文坛,视为其文学创作高峰,使得黄州赤壁名满天下。

  

二赋堂。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苏轼选择了赤壁,赤壁也成全了苏轼。”余秋雨在《东坡突围》认为苏轼在黄州“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使他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蒸馏和升华,他,真正地成熟了。“

  

三苏亭。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寓居黄州四年,苏轼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脱胎换骨的巨变,他最终走出痛苦的精神困境而进入“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超然旷达、从容淡定的成熟境界。

  “两赋一词”传颂千古,千年古城谱写新篇。一千年后,漫步黄冈市区随处可见东坡文化的滋养。黄冈人用心用情守护关于苏轼的遗址遗迹遗存,开掘东坡文化时代价值,推动东坡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每年举行“寿苏会”,与联盟城市轮办东坡文化旅游节,修建东坡文化主题公园,以东坡文化为纽带密切中外交流。

  当前,黄冈围绕发挥优势、加入大循环,做好对内整合和对外开放两篇文章,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两赋一词”传颂千古,千年古城谱写新篇。

  

黄冈城市风光。摄影/直播黄冈 周恩光

  惠州·安居

  东坡文化成为深厚城市积淀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离开黄州后,苏轼又历经一轮宦海沉浮,于宋绍圣元年(1094)充“宁远军节度副使、惠州安置”, 依然是不得签书公事。这他距离黄州突围已经过去十年。

  

朝京门。图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苏轼寓惠两年八个月,两居合江楼和嘉祐寺。见惠州山水秀邃、民风淳朴、物产丰硕,花甲之年的苏轼打算终老惠州,购地白鹤峰,营建居所,将书房命名“思无邪斋”,客厅命名“德有邻堂”。宋绍圣四年(1097)二月十四日,苏轼自嘉祐寺迁入白鹤峰新居。他在山上开圃种菜药,凿井分甘邻里,遐瞩千里江山,“以彼无尽景,寓我有限年”。

  

合江楼。图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惠州时期是苏轼思想与创作的重要转型期。历经初道岭南的忐忑不安后,苏轼很快回归乐观豁达的本真。他继续秉持“民为邦本”的济世情怀,为群众做好事,为百姓谋福利。苏轼还助力减轻赋税、广泛施药、救死扶伤、推广水力碓磨及“秧马”等先进耕作技术,赢得惠州百姓的爱慕和拥戴。

  

泗洲塔。摄影/周楠

  在文学创作上,苏轼惠州诗文题材渐趋生活化与地域化,其内容多写莳花种菜、蓄药治病、友朋过从、山水游览等日常生活,风格已由此前的雄放宏肆、议论纵横趋于质朴清淡、闲适从容,已臻化境。苏轼常到惠州西湖及其周边游玩,登山临水,写下名篇《江月五首》等佳作,将丰湖月夜美景媲美杭州西湖,“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等佳句传颂至今。对自己的居所,也有《寓居合江楼》《题合江楼》《题嘉祐寺壁》《记游松风亭》《迁居》《白鹤新居上梁文》等多首诗文给予描写,载述颇详;爱妾王朝云于惠州病逝后,苏轼创作《悼朝云》《朝云墓志铭》《殢人娇》等诗文,有“伤心一念偿前债,弹指三生断后缘”之句,情深至极,令人动容。

  

惠州西湖。图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苏轼为惠州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有研究指出,苏轼在惠州共写下诗词、杂文587篇,数量仅次于其在黄州的750多篇,在其创作生涯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食荔支》等传唱不衰,提升了惠州城市美誉度。苏轼还留下众多寓惠“苏迹”,有国内第一处可以明确考证的苏轼亲自筹建的故居,还有其资助修筑的苏堤、东新桥、西新桥,以及罗浮山、汤泉、合江楼、嘉祐寺、朝云墓等,它们是惠州文化史上极具标识意义的实物构件,历久弥新,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的深厚积淀。

  

苏堤。图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东坡纪念馆。摄影/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千百年来,惠州人景仰、怀念、追慕苏轼。受东坡文化和东坡精神影响,历代惠州人励精图治、开放包容、奋勇进取,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当前,惠州正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加快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城市风光。图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东坡文化有序传承,更多的文物得到活化利用。为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惠州提出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工程,提升惠州西湖、苏东坡祠和东坡纪念馆的影响力,建设东坡学术文献信息中心、举办岭南东坡文化旅游周等,在全国叫响“不辞长作岭南人”城市文化品牌。

  直播时间 

  3月21日-23日

  

扫码观看直播 

  采写: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
下一篇: 今日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