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全市共14个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将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惠州共有4个村落上榜,均位于博罗县,分别是杨村镇井水龙村、公庄镇南溪村、湖镇镇湖镇村、湖镇镇坪山村

  截至目前,我市有各级传统村落共30个,分别为14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广东省传统村落、14个惠州市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都挂牌、归档,并编制保护规划指导其活化发展。

  全市各级传统村落共有30个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传统村落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以来,积极推进各村落传统建筑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让一批古老的建筑焕发新的生机。

  

井水龙村。

  记者了解到,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被列入名录的村落,要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挂牌,同时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

  该负责人介绍,博罗龙华镇旭日村在2012年已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加上此次的4个村落,博罗县现共有5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5个村落均完成挂牌保护工作,湖镇村、坪山村、南溪村、旭日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已完成,正积极开展井水龙村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今年完成编制工作。

湖镇村。

  近年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支持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保护开发工作。在政策支持方面,按全市域、历史城区、街区三个层次组织编制了包括《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惠州市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规划》等在内的20多项保护规划。

  截至目前,我市有各级传统村落共30个,分别为14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广东省传统村落、14个惠州市传统村落。

  每村成立专家组指导保护发展利用

  加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对推进本土文化建设,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坪山村。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该局依托惠州市勘察设计协会,组织规划、建筑、造价、结构、景观等专业方面的专家组建了传统村落保护专家组,并要求每个村固定3名专家长期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不定期深入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一线,指导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同时,建立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和执行属地管理制度,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历史建筑、传统村落和活化利用、维护修缮日常巡查,加大风貌管控执法力度,对破坏行为及时依法依规查处,对因保护不力或开发过度导致已批准公布的保护名录被列入濒危名单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南溪村。

  此外,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我市建立了政府、企业、村级组织、民间团体、社会贤达等共同参与的保护、管理和经营机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全过程, 特别关注当地村民在保护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话语权表达及利益分配等问题,提高村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就业增收。采取了房屋租赁、合作投资等不同模式,解决了传统村落发展的产权及收益分配难题,让村民切实得到传统村落保护的实惠。

  相关链接

  惠州14个中国传统村落

  1、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

  2、惠阳区秋长街道茶园村

  3、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

  4、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

  5、博罗县杨村镇井水龙村

  6、博罗县公庄镇南溪村

  7、博罗县湖镇镇湖镇村

  8、博罗县湖镇镇坪山村

  9、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

  10、惠东县多祝镇皇思扬村

  11、惠东县铁涌镇溪美村

  12、龙门县龙华镇绳武围村

  13、龙门县永汉镇鹤湖围村

  14、龙门县龙华镇功武村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罗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