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实践 | 惠州市积极探索物业服务管理新机制

  广东省惠州市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行业协同”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党的领导向末端延伸。

  深化党建引领

  出台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根据居民小区规模、党员人数,组建小区党支部或社区联合党支部,以楼栋(单元)等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成立小区治理联席会,定期交流情况,汇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问题。

  推动居民自治

  建立业主大会会议电子投票表决平台,鼓励业主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小区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将电子投票表决平台与“粤省事”对接,提高业主对共有共管事项表决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避免争议纠纷。

  增强行业协同

  建立住建领域“3+1”行业治理机制,成立建筑、房地产、物业服务3个行业自律委员会,有效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促进纠纷有效化解;成立1个住房与建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全市各个县(区)先后成立工作室,免费为群众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