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惠州今年1~2月固投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原标题:

  前两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同比增长10.9%,工业投资占固投比重超五成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3.78亿元,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54亿元,同比增长2.4%……

  3月28日,今年1~2月惠州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出炉,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市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经济增长稳,市场消费信心足,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最大亮点,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开局决定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工业经济稳

  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43.78亿元

  走进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中央控制大楼、PTA主装置变配电室以及鳞次栉比的高大装置。

  前不久,恒力(惠州)产业园首条PTA生产线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并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恒力(惠州)PTA项目迎来高质量运行的崭新阶段,为全项目投产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仅是石化产业,今年2月份,位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亿纬锂能第三十、三十一工厂项目投产。该项目是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70亿元打造“国际化新能源生态产业园”的一个部分,主要生产动力电池,预计年产值超96亿元。

  工业稳则经济稳。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43.78亿元,同比增长4.6%。在我市“2+1”产业中,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7.6%。其中,石化产业增长8.4%、能源产业增长4.6%、新材料制造业增长6.8%。此外,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较快,达28.7%。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通用码头首船PTA顺利装船出厂。

  与此同时,1~2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5.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5.9%。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三华工业有限公司TV电源生产车间,生产线也忙个不停,一件件电视电源零部件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客户订单在春节前增加了很多,我们工厂都忙着赶工。”三华工业副总经理张世桐说,今年该公司多个新产品即将投产,同时还将布局充电桩产品,预计今年将有20%的增长。

  作为“万亿工业大市”,惠州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集中资源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产业园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投资增长快

  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两月比增34.9%

  2月15日,位于大亚湾石化区,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重件码头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建成,大件重型设备全部完成吊装,特别是大亚湾研发中心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埃克森美孚在北美总部以外首个配备中试装置、融合产品研发及工艺开发的综合性研发中心,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惠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惠州水东街。

  走进惠州佰维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自动化机台不停运转,“忙”着芯片的封装、检测,整个车间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科技感满满。

  “今年我们将积极增资扩产,让惠州基地的产能持续扩大。”惠州佰维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昆奇表示,该企业对整个芯片半导体市场非常乐观,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会迎来强劲反弹。企业通过增资扩产,为新一轮半导体大发展做好准备。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数据显示,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34.9%,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9.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9.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7.0%。此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3%。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1.0%,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20.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31.6%、14.7%。

  重点项目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我市2023年拟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46个,总投资72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6亿元。其中,投产项目40个、续建项目127个、新开工项目79个。同时,我市安排启动前期工作的2023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46个,估算总投资3629亿元。


近年来,惠州坚持大抓工业发展。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市场信心足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54亿元

  一边是企业生产忙,一边是市场消费旺。在惠州,酒楼食肆烟火浓,商场超市人如织,网络电商生意火,消费热情在线上线下持续释放。

  据统计,仅今年2月18、19日,惠州西湖景区就接待游客超过7.5万人。每到周末,祝屋巷的民宿房间基本爆满;每个夜晚,灯火辉煌的水东街人头攒动……

  消费回暖态势明显,市场信心持续提振。数据显示,1~2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54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商品零售增长1.5%,餐饮收入增长15.5%。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饮料类等零售额分别增长27.4%、9.6%、6.8%。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66.1%、23.8%;新业态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4.6%。

  “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零售要实现比较大的增长。”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机遇也是挑战,酷友锚定高目标、全品类销售额目标同比增长超25%。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惠统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