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出台拔尖人才遴选培养办法!带你一图读懂!

  原标题:

   惠州出台拔尖人才遴选培养办法

    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为培养储备一批具有国家级、省级人才成长潜质的本市拔尖人才,近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惠州市拔尖人才遴选培养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惠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每三年遴选不超过60名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

  《办法》分总则、范围和条件、程序和方法、培养和义务、待遇和保障、管理和考核、附则等7章共19条,具体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根据《办法》,拔尖人才分市管拔尖人才和东江学者两个层级,每三年开展1批次遴选,培养期三年。其中,市管拔尖人才遴选培养每批次不超过50名,主要从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社会工作、法律金融、旅游体育和其他等10个专项平台中遴选产生。东江学者遴选培养每批次不超过10名,主要从石化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先进计算芯片、超级计算机、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信息通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及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等领域中具有省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中遴选产生。

  《办法》突出人才的社会贡献、工作业绩和学术水平,把品德、能力和业绩作为拔尖人才遴选培养的主要评价标准,在遵循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动态管理、重点培养、长期跟踪”。

  同时,《办法》规定,申报对象一般应在惠州工作至少满一年,入选后能继续在惠州工作至少满三年。

  统筹优质资源为拔尖人才提供结对帮扶和培养

  根据《办法》,拔尖人才具体遴选程序是:发布公告、推荐举荐、平台初审、专业评审、考察复审、社会公示、确定人选。

  推荐举荐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学术团体或专家联名举荐的方式。个人可向所在单位和属地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部门申报;单位按照隶属关系或属地关系推荐,驻惠单位可直接向牵头组织实施部门推荐,单位须签署推荐意见;通过学术团体举荐的,由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组织签署意见后,可直接向牵头组织实施部门推荐;专家联名举荐则须由3名以上正高级专业职称专家签署意见后,再向牵头组织实施部门推荐。

  平台初审由牵头组织实施部门对照具体标准进行量化评分,确定入围评审名单。专业评审由牵头组织实施部门组建专业评审组,通过“擂台赛”“答辩”等方式进行专业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市委人才办。市委人才办会同有关部门按照20%差额比例确定入围考察人选名单,经综合考察后提出建议人选名单,同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再进入后续程序。

  入选名单确定后,市委人才办结合人才的专业领域,从历届东江学者和市管拔尖人才中选聘若干名导师为入选者提供结对帮扶和培养。同时,统筹市内资源全力支持人才提升科研实力和专业能力,并积极争取协调省级以上人才资源、学术机构,为人才提供更高层次的资源对接。

  此外,入选者每年至少有1次政治理论、国情、市情、业务等方面研修机会,并优先安排参加学习考察、资源对接等活动,优先获得申请各类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支持。在同等条件下,还可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先支持参评市级以上各类人才计划、奖项等。《办法》还鼓励主管部门、用人单位为拔尖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包括参加学术交流、业务进修、著作出版及经费支持等。

  《办法》对拔尖人才培养期内应履行的义务也有明确规定,包括发挥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参谋智囊和服务基层作用等。如市管拔尖人才每年在本行业领域或本单位至少开展1次学术报告、参加至少1次所在专业领域重大决策咨询等;东江学者每年至少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2次、为市委市政府提交至少1份重大决策咨询报告等。

  东江学者每人每年可获10万元科研工作经费

  《办法》对拔尖人才享受的待遇和保障也作出明确规定。培养期内,市管拔尖人才每人每月2000元培养经费,东江学者每人每年10万元科研工作经费,该经费用于科研项目研究、购置与项目相关的仪器设备和改善科研条件、学术交流、著作出版等。同时,拔尖人才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在先进事迹、业绩成果宣传和政务服务、子女入学、人才入户、出入居留、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享受相应服务保障。

  在拔尖人才管理和考核方面,《办法》明确,市委人才办履行组织遴选、培养指导、跟踪考核和检查落实等职能,各主管部门和县(区)委组织部协助管理,具体包括建立人才档案、建立联系制度、实行目标管理等。

  培养期内,如果拔尖人才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违法行为、谎报工作业绩或科研成果、调离惠州并不再为惠州服务、调任公务员及其他应当调整的情况,将按有关规定终止相关待遇。对于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也将调整出培养范围,同时停止相关待遇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