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将携《孔雀》登陆惠州

  “卖完了!好划算!还想要!”2月28日晚,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抖音直播首秀便受到了惠州市民的关注和热捧。在短短的2个小时内,1500余名观众进入直播间抢票,当场直播收到18万+点赞,演出票盲盒3次加库存。

  春来到,万物复苏,这是在全国演艺市场加速恢复的大背景下,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主动创新求变拥抱互联网寻求发展的一项举措。2023年,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带着对演艺复苏、市场回暖之希望,携超90场精彩演出,向市民发出“来剧院吧”的邀请。在今年,众多经典剧目、顶级院团将华丽回归,可谓是名家荟萃、部部精彩。

  大型舞剧《孔雀》

  将在惠州连演四场

  “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国外优质的演出剧目暂时未能引进到国内,国内优质的演出资源有限,优先在一线城市排期,竞争非常激烈,惠州能够争取到的头部顶流的演出项目非常有限。”惠州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华说。尽管困难重重,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依然尽力克服,为惠州市民带来了超90场演出,这些演出兼顾高雅与流行艺术、结合了现代与传统剧目,内容形式更是多种多样。

舞剧《孔雀》剧照。

  其中,推出的品牌演出项目包括:国潮国风艺术大赏系列如古装宫廷悬疑话剧《狄仁杰之鬼魅蚍蜉》《龙行九州——方锦龙X新九州爱乐乐团斗乐2次元音乐会》等;现代流行文化元素系列如开心麻花话剧《贼想得到你》、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大型舞剧系列演出《醒狮》《孔雀》等;国外元素精品系列如《哈利波特》经典电影名曲视听音乐会、《权力的游戏》2023超燃史诗视听音乐会等。此外,还有为青少年儿童打造的暑期艺术盛宴“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保利院线公益音乐会品牌“市民音乐会”系列演出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主推的重磅戏有两部。一部是在5月9日、10日引进的广州歌舞剧院超燃大型舞剧《醒狮》。“《醒狮》2022年在四川成都准备演出当天,因疫情防控临时改为网络直播,而当天有超300万观众涌入直播间付费1元进行了观看。”刘伟华告诉记者,《醒狮》开创了文艺演出线上付费的先河,也掀起了文艺界关于“在线上线下模式结合推出文艺演出”的热议。“这部剧的演出舞台非常震撼,它也是我们广东的原创作品,刚柔并济、恢宏大气,值得一看。”

舞剧《醒狮》。

  下半年重磅推出的演出剧目则是由以“孔雀舞”闻名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丽萍领衔主演的大型舞剧《孔雀》。“《孔雀》是杨丽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将在惠州连演四场,与往期不同的是,这次演出每一场都由杨丽萍亲自上台演出,这机会非常难得。”刘伟华介绍,按照往年经验,本场剧目将在惠州掀起一股抢票热潮。“这部剧汇集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精粹,目前已经定档10月。”

  此外,还有众多剧目值得期待:如4月20日,在《龙行九州——方锦龙X新九州爱乐乐团斗乐二次元音乐会》上,“无物不能弹”的国乐艺术家方锦龙将打破传统国乐与西洋乐的界限,用最懂年轻人的方式,演奏中外二次元经典动漫旋律;6月13日上演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通过200余件1:1还原的道具,300余件兼具细节与质感的戏服用巧思和匠心为惠州市民奉上一部极具史诗感的大制作;在8月份,众多市民熟悉的“二姐”张歆艺将带着其领衔主演的荒诞现实主义话剧《我不是潘金莲》走进惠州,讲述顶着“潘金莲”冤名的农村妇女李雪莲经历了一场荒诞离婚案,从而走上了20年告状路的故事……

  将积极争取《只此青绿》到惠演出

  “目前,惠州的文艺消费市场在恢复中,但恢复速度较慢。”刘伟华说,对于现下的市场环境,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也积极求变,主动去寻找市场。如2月28日的直播便是一种新的尝试。

  “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走进剧院看剧的主体,他们接受渠道是碎片化、多样化的,我们必须向他们靠拢。”刘伟华说,在直播和观众互动的过程中,观众直接提出喜欢什么样的演出项目、类型,也为他们的运营提供了参考。接下来,在不涉及版权的前提下,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将会尝试线上付费的模式,选择一些适合的剧目让观众观演。

方锦龙。

  “原定在惠州上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因为疫情取消了,不少观众跟我们表示非常遗憾。目前,《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启了在上海的驻场演出,档期非常紧张,再到惠州巡演的可能性不高。”刘伟华说,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期待和需求,惠州文化艺术正在积极争取同样出自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之手的《只此青绿》到惠演出。“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够实现,同时我们也将努力争取更多精彩好剧来惠。”

  在直播中,不少市民关注惠州的本土创作文艺剧目。刘伟华表示,目前惠州的文艺创作更多是依赖政府单位的支持,缺乏市场活力。他建议,在进行文艺创作的时候,在以惠州文化为基础的同时,将市场的元素融合到创作中去。这样的考虑,可以让本土剧目在脱离政府扶持的情况下,能够走上市场获得生命力。“比如现在很火爆的舞剧《咏春》,就是在深圳市政府的扶持下展开创作的,现在走上了市场,这一案例值得惠州借鉴学习。”

  在“打开艺术之门”公益系列演出方面,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今年还将增加更多小朋友喜欢的热门IP,如《超级飞侠》《电光火线》等。“此外,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惠州青少年能够成为我们剧院的演出主角。”刘伟华说。目前,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正在筹划与中国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合唱团、湖北省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交响乐团等优秀乐团的演出交流活动,邀请他们到惠州演出同时,和惠州的青少年艺术爱好者进行分享交流。此外,惠州文化艺术中心还将邀请一些知名的艺术家到惠开讲堂、讲座,并和相关机构合作,通过举办音乐赛事、组织夏令营活动等,让惠州的青少年可以登上舞台,深度体验式参与演出。

  惠报全媒体记者龚妍 通讯员钟敏玲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