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惠州已拆除“两违”建筑近50万平方米

原标题

拆违控违不松懈 动态巡查见真章

今年全市已拆除“两违”建筑近5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市整治“两违”办秉承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度和“有违必拆,即查即拆”的原则,推动全市各县(区)全力整治各类违法建设,从预防、发现、制止、整治等环节入手,落实动态巡查等机制,确保“两违”治理工作见真章。截至4月10日,今年全市已拆除“两违”建筑共48.666万平方米。

  针对新增管控,今年我市将发挥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平台作用,持续开展“高分卫片+无人机”建(构)筑物动态监管,通过前后图斑对比,对新增建(构)筑物实行精细化管控。

  全市首个以街道牵头的拆违集中行动在博罗龙溪开展

  4月7日,全市首个以街道牵头的拆除“两违”建筑集中行动在博罗龙溪街道开展,彰显了龙溪街道拆违的决心。

  近年来,博罗龙溪街道在摸索中找准定位,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承接深圳、东莞、广州产业转移,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龙溪街道有工业企业7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家。

 

  3月29日,龙溪街道对夏寮村、埔心村共2宗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8119平方米,占地面积2811平方米。

  为优化土地使用效率,集中拆除“两违”建筑当天,龙溪街道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然资源所、应急分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2宗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包括夏寮村1宗占地150平方米3层的违法建筑以及深湖村1宗占地约280平方米4层的违法建筑。此前,龙溪街道已对夏寮村、埔心村共2宗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8119平方米,占地面积2811平方米。

  今年以来,博罗各镇(街)加大力度拆除“两违”建筑,对重点区域内重要道路沿线、重要点位等影响项目落地、群众反映强烈等违建予以清理整治。3月28日,罗阳街道对赤竹坑村多户村民抢建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4380平方米,占地面积2360平方米。3月28日,麻陂镇对横茜村1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424平方米,占地面积606平方米。3月30日,石湾镇对滘吓村2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1200平方米,占地面积300平方米。3月30日,罗阳街道对东坑村共3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1395平方米,占地面积465平方米。

  本周,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督促惠州市利华房地产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位于河南岸金山大道与四环南路交叉路口的超批准期限未拆除临时用房,拆除面积3563平方。

  与此同时,惠城区、惠阳区也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减存量、控新增”工作要求。3月底,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督促一房地产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位于河南岸金山大道与四环南路交叉路口的超批准期限未拆除临时用房,拆除面积3563平方米。4月10日,惠阳区新圩镇对东风村1宗违法用地进行拆除,占地面积5169.24平方米,建筑面积15507.72平方米。

  惠东持续整治广告招牌刷新城市“颜值”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州惠东县,是链接粤东的门户地区,同时也是深汕合作通道的必经之地。在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背景下,惠东县坚持制造业当家,猛攻新能源、新材料、传统制鞋“两新一老”产业,硬核实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在惠州市整治“两违”办推动下,惠东县重点加强产业区周边违建整治工作。3月30日,大岭街道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对辖区内2宗“两违”建筑进行拆除,一宗位于洪湖村,占地面积约460平方米,楼高9层,拆除建筑面积约4140平方米;另一宗位于新安社区水唇村,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楼高1层,拆除建筑面积约140平方米。4月3日,大岭街道依法对新安社区一处“两违”建筑进行清拆,该处建(构)筑物一栋3层,占地面积约31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9300平方米。4月4日,梁化镇依法对梁化屯村一处“两违”建筑进行清拆,该处建(构)筑物一栋2层,占地面积约441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8820平方米。

  4月4日,惠东梁化镇依法对梁化屯村一处“两违”建筑进行清拆,该处建(构)筑物一栋2层,占地面积约441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8820平方米。

  与此同时,惠东以“两违”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广告招牌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刷新城市外立面“颜值”,守护市民的“头顶安全”。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惠东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属地镇政府,持续在县城范围内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县城区域平山、大岭街道沿街,存在安全隐患的悬挂式户外广告招牌进行拆除,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共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130余处,拆除面积约4000平方米。

  惠东持续开展广告招牌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刷新城市外立面“颜值”。

  接下来,惠东县将持续推进户外广告招牌整治提升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户外广告规划设置,探索打造综合治理的亮点和精品,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文字: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图片: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钟畅新 杨建业 通讯员:市整治“两违”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