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脚踏实地,奋力前行,把各项基层工作落到实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扎根基层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加强对后富的帮扶,推进乡风文明,加强乡村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让大家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倍感振奋,又深感重任在肩。”龙门县龙田镇李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伟东表示,“作为一名‘兵支书’,我将继续发扬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做到退役不褪色,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把李洞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兵支书”潘伟东18岁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荣获“尊干爱兵”先进个人、“优秀士兵”等称号。退役后,他扎根乡村振兴一线,保持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为村里安装路灯,开展村道、巷道硬底化建设,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清理垃圾,整治村容村貌;成立“猴耳环生产合作社”,种植200亩猴耳环,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说,接下来,将继续扎根一线,做好发展谋划,建设好家门口的农业公园,把村中老宅旧院利用起来,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造集乡村民宿、特色餐饮、田园旅游、乡土文化于一体的农业公园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惠民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不遗余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具有马安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

  写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文章

  当前,农村特色产业已经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发展好农村特色产业从而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则是广大基层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汝湖镇是广东省甜玉米专业镇、惠州市甜玉米之乡。汝湖镇村头村有耕地1700多亩,近年来,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组织撂荒耕地治理,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甜玉米、水稻、花生、红薯等农作物,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结合村里的资源情况引进了一个‘铁骑营地’文旅项目,让村里的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头村党支部委员孙健英说,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村生活品质,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助力汝湖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

  “我们工作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温泉康养乡村旅游小镇建设,将白盆珠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桃花源’,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乡村落地生根。”驻惠东县白盆珠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徐越介绍,当前正将镇域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白盆珠水库、莲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相融合,重现全省最大的明初民窑群白马窑,以及苏联专家援建白盆珠水库工程的历史见证——“苏联专家楼”的往日风采,助推白盆珠镇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徐越表示,工作队将联合当地写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构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农民生活富裕富足的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将白盆珠镇打造成为惠州市“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板。

  为推进“百千万工程”贡献力量

  日前,《惠州市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实施“百千万工程”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农业青年备受鼓舞、倍增动力,更让我们坚定了要做好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广东十大最美农村乡土专家、惠州市鹏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平天表示,接下来将以理论+实践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惠州实施“百千万工程”贡献青年农业人的力量。特别是在预制菜发展浪潮下,计划采购更多的本地农产品,做成具有本土特色的预制菜产品,把惠州本土产品与预制菜相结合,让“惠州味道”走向全国。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生态+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惠东县宝口镇佐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伟浩说,接下来,将以更大力度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带领村党组织推动撂荒耕地复种,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合作社,向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要效益,让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同时不断提升耕作社会化托管服务水平,辐射带动惠东山区片复耕复种,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努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谢宝树 谢菁菁 刘建威 欧阳成 特约通讯员龙明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