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齐参与!惠州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引发全民关注

原标题

惠州“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多措并举推进宣传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步。今年以来,惠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底色添亮色。

  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引发全民关注

  “5、4、3、2、1!”日前,伴随着现场市民群众热烈的倒计时声,惠州“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团市委、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团惠城区委主办。

  主会场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展示、志愿服务集市、垃圾分类互动活动三大板块。其中互动活动设置了5项趣味游戏,市民朋友们可以积极参与,集满5个印章还有机会参与抽奖领取礼品。获得一等奖的严海生小朋友,向记者表达了喜悦的心情。他说,回家后会向同学多多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环保小能手。

  主办方还组织了“添绿正当时,垃圾分类一起来”公益活动,携带5斤以上旧书、旧报纸等纸类,或者快递盒等纸包装,即可兑换绿植。通过活动让小朋友了解“由树木变纸张”的来之不易,让绿植与孩子共同成长。

  在红花湖景区、华贸天地、东江沙公园、港惠新天地、小金口街道、数码街、水口街道、马安镇新乐商贸广场共8个分会场,志愿者们也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和游戏活动。

  与此同时,各县区也先后举办“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大亚湾“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捡跑活动日前在大亚湾滨海公园举行。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手拿垃圾钳、垃圾袋等工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沿着公园将绿化带、人行道、花丛中的垃圾进行彻底清扫。

  同日,仲恺高新区的“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举行。现场四支特色垃圾分类宣传舞蹈掀起活动热潮,小品演员敲锣打鼓朗诵垃圾分类“三句半”,现场群众热情高涨,也让垃圾分类知识入心入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惠州好人”代表现场分享环保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倡导全体志愿者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来,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为辖区绿色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龙门县近日也举行了“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拿清洁工具对道路、草丛深处、河边隔离带等地的垃圾杂物进行捡拾分类处理。此外,他们还走进附近的商家店铺,宣传垃圾分类常识。

  垃圾分类+捡跑,环保意识入人心

  为了让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环保意识,今年在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环卫事务中心的推动下,各县区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日前,在龙丰街道捡跑活动现场,惠州市第八中学师生志愿服务队一边捡跑,一边向周边商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当天,惠城区龙丰街道办事处在大岭辖区开展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美化社区环境和捡跑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市、区两级共建单位,街道驻点团队,爱卫办,文明办,执法队,环卫所,大岭社区,惠州市第八中学师生志愿服务队近200人参加,活动主要集中力量对周边商户开展文明城市和垃圾分类走访入户宣传,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和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参与率。

  参加捡跑活动的同学小李说:“捡跑和垃圾分类一样,都传递了绿色生活理念,希望让更多人加入清洁家园的行动。”

  日前,在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100余名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当天,仲恺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统筹组织红旗幼儿园等学校100余名小朋友进行了实践互动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讲解员利用立体投影、科普墙和短片,给孩子们播放垃圾分类视频,带领孩子们借助高科技、智能化载体伸手触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按钮”,与大屏幕进行互动体验并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垃圾分类资源相互转换的关系,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生产过程,更加直观了解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奇妙转换。

  为扎实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垃圾分类意识,惠阳区近日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议。通过系统性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训人员对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切实提升了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增强了大家的工作技能。

  发动更广泛力量加入垃圾分类行动

  为发动更广泛力量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惠州通过举办“垃圾分类 巾帼在行动”、知识竞赛、跑步比赛等活动,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形成良性循环,让“麻烦事”变“分内事”,让一时而起的“兴奋劲”内化为持久的习惯。

  大亚湾开展“垃圾分类 巾帼在行动”垃圾分类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清洁家园、社区宣传、垃圾分类讲堂,组建“妇工+社工+义工+基层妇联执委”宣传先锋队等活动,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根植在妇女同志心中,携手共建美丽家园,争当垃圾分类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

  仲恺高新区邀请了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女性代表约100余人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在仲恺高新区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设施基地,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等区域,对各类垃圾收运处置流程和工艺进行深入讲解。“今天的活动让我意识到不同的垃圾要有正确的回收与利用,特别是观看了终端处置设施和先进小区的做法,让我更懂得如何带动身边的人践行垃圾分类。”一位代表说。

  近日,一场形式新颖的垃圾分类活动在惠阳淡水举行,300位跑友齐聚白云社区,在挥洒汗水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感受全民健身乐趣。另外,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和分出率,3月6日以来,惠阳区组织淡水街道专班、第三方、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持续对30个市级示范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督导工作。

  以“垃圾分类,智见环卫”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日前在大亚湾举行,本次知识竞赛活动以垃圾分类知识为主要内容设置了《你画我猜》《选择题目》《图片答题》《音频题目》等四个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动垃圾分类知识学习。

  接下来,惠州将持续推进全民垃圾分类,破解垃圾分类难题,科学管理垃圾分类,主抓垃圾分类重点工作,实行奖罚结合促进,建章立制压责任,强化定时定点督导,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推进实现垃圾分类,全面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