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文部门加强“龙舟水”防范应对

  原标题:

  惠州水文部门加强“龙舟水”防范应对

    强降雨致水位抬升 全市江河水势平稳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胡浩雄)记者从惠州水文分局获悉,5月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受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博罗县、惠城区、惠东县等地有短历时的分散强降雨,境内各江河水位有所抬升,涨幅在2米以内,没有发生超警洪水,截至5月23日16时,我市江河水势总体平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惠州水文分局统计,3月27日入汛以来,东江流域降雨增多,截至5月21日,已发生4轮主要降雨过程。5月1日8时至21日8时,东江流域降雨量114.8毫米,流域土壤含水量和水库蓄水量均得到补充。其中,我市降雨量105毫米,市内各江河当前水位较汛前均有所抬升,水势平稳,境内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4%,白盆珠水库蓄水量2.4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

  根据预测,今年我省“龙舟水”阶段性偏强,东江流域多降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市各江河湖库将有明显涨水过程,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同时,5~6月也是东江洪水易发期,预计东江也会有一次明显的涨水过程。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东江流域也进入了“龙舟水”时期,冷暖气流交汇导致暴雨增多,降水频繁,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灾害。惠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密切监视东江流域雨水情变化,扎实做好水文测报,落实落细“龙舟水”防范应对工作,筑牢防汛水文防线,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加强留意天气和水文形势变化,做好防御。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