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致力打造长者饭堂:一份热乎饭菜 吃出幸福滋味

原标题

我市致力打造多类长者饭堂深化拓展养老服务内涵

一份热乎饭菜 吃出幸福滋味

  猪肉炒豆角、胡萝卜炖鸭、蒸水蛋、菜心……中午时分,位于惠城区桥西街道南门路的惠民九如康养中心长者饭堂里很热闹,几十位老人有序排队打饭,三五成群围坐饭桌前,吃着丰富的饭菜,兴致勃勃地聊着天。

  “这里的饭菜种类丰富、营养均衡,我来这里吃饭快10个月了,他们都说我气色变好了,也长胖了些。”85岁的王玉玲说,自从在该长者饭堂用餐后,她再也不需要为每天三餐吃什么而发愁了,还给她走出家门、丰富生活留出更多时间。

  据悉,为让老人食有所依、老有所乐,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构建依托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单位食堂、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老年助餐配餐服务点,努力让老年人在热乎饭中吃出幸福滋味。

长者在惠民九如康养服务中心长者饭堂用餐。

  养老机构长者饭堂里吃出“小幸福”

  “这里的用餐干净卫生,口味也好,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我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饭。小小的一餐饭,给我们老年生活增添了一份小幸福。”今年90岁的老爷爷陆尚柏说,白天儿子、孙子去上班,他每天就在保姆的陪伴下到附近公园散散步,散完步就到长者饭堂用餐,十分方便。

  2022年7月底,惠民九如康养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打通了周边长者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该中心内的“九如轩”长者饭堂开始运营,既为院内在住老人及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也成为周边长者用餐的好去处。该饭堂占地约300平方米,以独特的岭南风格装饰一新,环境宽敞怡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和7月,该饭堂每月用餐分别为1162人次、1844人次和2500人次,呈明显递增趋势。

  “饭堂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的,以确保新鲜。针对老人的用餐习惯,我们还适时调整菜单,每天中午都提供两荤两素一汤。”惠民九如康养中心总经理黄丽丽介绍说,60岁以上的老人用餐,可享受政府每天一餐5元补助。享受补助后,老人吃两荤两素只需要自付10元,吃一荤一素只需要自付5元,价格很优惠。长者饭堂自开业后,每天都有好几十位老人前来就餐、拉家常。相互熟悉了、话题多了,老人们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除提供堂食外,“九如轩”长者饭堂还为社会老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截至目前,该长者饭堂已提供配餐100多份,有效解决了部分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

  “家门口”的社区长者饭堂

  “有了这个饭堂,我基本每天中午都过来吃饭”“饭菜味道不错,关键是干净卫生”……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惠城区江南街道园岭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内的长者饭堂,听到了不少就餐长者的好评。

  70岁的黄俊安住在离长者饭堂“走过来两三分钟”的地方,他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带着餐盒来打两份饭。“我是这里的‘铁粉’,长者饭堂开业后我就经常来。”黄俊安说,白天就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煮饭也麻烦,“在这里只要花16元就可解决吃饭问题,还不用自己买菜做饭,方便得很。”

  据悉,园岭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初投入使用,该中心设有健康之家、长者之家、康园中心等活动场地,主要服务居住在园岭社区及周边的长者、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去年8月,长者饭堂开放后,住在周边的不少长者和居民都会选择到这里就餐。

  园岭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杨燕平介绍,长者饭堂约1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0多人就餐,长者饭堂每天提供两荤两素共4种菜品,长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一荤两素、两荤一素、两荤两素三种套餐,套餐均配例汤和米饭,价格分别为10元、13元和15元,其中惠城区户籍60岁以上长者持有效身份证登记后,每天可享受5元补贴,即上述套餐分别只需支付5元、8元和10元。

  “长者饭堂开业以来,已经有800多位长者登记了。”杨燕平说,目前,长者饭堂每天供应80~100份餐食,其中30多份配送到龙丰街道长者照护之家。

  乡村“慈善餐桌”情系老弱

  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在仲恺高新区,一群困难乡村老人近年来却真的吃上了“免费的午餐”。

  “当当当……当当当……”7月19日中午时分,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青春村塘莲村民小组的独居老人李春友一手端起不锈钢脸盆,一手握着一把废旧锅铲,敲出响亮的声音。敲完,她大声喊:“饭来咯!”听到声音,村里的困难老人陆续来到她家门口取餐,一时间十分热闹。

  李春友和邻居们的饭菜是由惠州仲恺高新区雨花公益互助会免费提供和配送的。该互助会成立于2016年7月,是一年365天每天不停歇的公益餐桌慈善组织,专门为70岁以上的乡村困难老人配餐。通过助餐配餐这一抓手,志愿者们深入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将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相结合,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类服务。

  “老伴走了十多年了,我一个人住,原来很少与他人沟通。”李春友说,她本是村里的独居老人,以前经常关门闭户,很少与其他人来往。自从有志愿者给她送餐后,她每天都打开家门,既能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还可以跟他们聊聊天,感觉也不那么孤独了,“真是谢谢他们,很关心老人,而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他们的……”

  类似的助老送餐对象还有很多,如106岁的老人邓彩香和她年近八旬的儿子黄岩养、瘫痪30多年的黄金柱及照料他的妻子温长妹、93岁的独居老人徐莲香等。

  “以前乡村里的困难老人需要早起,到市场购买食材再自己做饭,这对于年纪大或者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非常不方便,每天吃饭都成了他们的难题。”仲恺高新区雨花公益互助会负责人朱慧莉说,为解决老人的难题,她将自己原来经营的一家农家乐改造成“爱心餐厅”,免费给乡村老人提供一顿热乎的午餐。

  如今,雨花公益互助会已拥有会员83名,志愿者300多名。他们以“让天下老人都能吃上有尊严的一餐饭”为愿景,开展助老送餐到家服务,服务范围涵盖整个仲恺高新区,从2016年至今,累计助餐、送餐约37.8万份。餐费方面,除去政府每年补贴的20万元,他们每年通过公益项目等方式自筹30多万元,全部用于老人用餐。

  “干净、卫生是长者用餐的重要原则。”朱慧莉说,为长者烹饪的饭菜以清淡、利于消化为原则,每天会换着花样,努力让老人在吃饱的同时,也能吃出健康、幸福。同时,志愿者在送餐时还深入挖掘老人一些个性化需求,不断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

  延伸阅读

我市今年拟打造3个市级长者饭堂示范点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惠州市民政局出台《惠州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示范中心建设及长者“大助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区)探索构建助餐服务体系,对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助餐服务予以资金扶持,补贴标准不得低于每人每餐5元。2022年,印发实施《惠州市养老服务补贴办法》,明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应具备助餐服务等功能,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建设运营惠州市长者照护之家和长者服务站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5万元。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累计投入约700万元建设运营经费,打造“长者饭堂”(助餐点)37个,并按照每人每餐不低于5元、每天补贴1餐的标准,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助餐补贴。2022年至2023年4月,我市共补贴老人就餐资金110万元,惠及老年人13.6万多人次。2023年,我市计划在惠城区选择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场所,打造3个市级长者饭堂示范点。接下来,我市将以解决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无人照顾等老年人就餐问题为重点,优惠服务中低收入老年群体,兼顾解决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就餐问题,因地制宜利用老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社区服务机构、小区物业或居民区等设施场所,不断扩大覆盖面,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助餐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香金群 通讯员蔡思波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