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惠东高级中学:培根铸魂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作为惠东县高中龙头学校,惠东县惠东高级中学建校31年来,先后荣获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等诸多荣誉。学校先后培养出6名清华、北大学子,还有一大批学子被国内顶尖大学录取。连续多年荣获惠州市教学质量一等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受到各界认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惠东高级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为抓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惠东高级中学遵循“关注学生主体发展,帮助学生完善自我”的办学理念和“合格+特长 规范+自主 科学+人文”的办学特色。

  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形成五大办学特色

  记者了解到,惠东高级中学遵循“关注学生主体发展,帮助学生完善自我”的办学理念和“合格+特长 规范+自主科学+人文”的办学特色,在教学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时,倡导探究性学习和合作性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实验和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推崇个性化教学,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提供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支持,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惠东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团介绍,学校立足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形成学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风格。如今,学校已具备五大办学特色:开展校本课程建设,初步开发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逐步构建“三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展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模式;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有效帮助学生规划生涯发展路径;开展家校共育,不断探索家校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惠东高级中学还抓住机遇,利用高校专项和地方专项政策,创设卓越班,培养具有远见卓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在今年高考中,学校取得优异成绩,600分以上考生达30人,其中卓越班有两位同学都考到654分。

学校组建科技创新活动室(赛先生创客坊),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进行多项目的辅导。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近年来,惠东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培养”机制,通过树立标兵榜样、设立激励和奖励机制、强化教研,注重自身造血功能,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等举措,培养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优秀教师。

  学校以县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以省、市、县优秀教师为榜样,培养校级名师、县级名师,让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成为学校教学的先锋、教师的榜样。同时,学校关心教师子女成长,开设娃娃乐园,成立高级中学放牛班,定期举行教师子女活动,使教师能安教乐教。

  学校在教师培养方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策略,通过定期学术交流、教学观摩和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每年9月底,学校会举行高考论坛交流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每年3月底,学校会组织40岁以下教师开展做高考题比赛活动,并进行表彰,提升教师学本领的动能。为激发创新能力,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对在教学成果、学术研究和教学评估方面表现优秀的教师给予表彰。

  学校还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每周每个备课组开展至少1次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互帮互助促成长。年级对各学科集体备课活动加强指导和检查,使集体备课落到实处,做到规范、细致、有效。每年各年级按计划举行校级公开课、示范课、汇报课等,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听课、评课,促进教学交流与反思,提高对教学过程的自我诊断能力。

  在新教师培养方面,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师徒结对子”活动(青蓝工程),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新教师导师。同时利用高一高二高三循环教学的模式,给新教师搭建施展自我才华的舞台。在惠东高级中学,绝大部分新教师在3~5年内都成长为能承担高三毕业班教学重任的骨干教师。

  立足校本教研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教学研究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作用,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惠东高级中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

  目前,学校有7个县名师工作室,工作室主持人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各学科科组长、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各个教研组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校本教研更加突出,教研氛围更加浓厚,课题研究成果硕果累累。这些教研成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教育教学的精细化和合理化,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1年,惠东高级中学成功申报第一批广东省基础教育校(园)本教研基地项目,让更多一线教师开展校本教研,进一步提高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水平。学校从实际出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特色,组织教研基地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编写《高中生涯规划》《劳动教育读本》《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美丽惠东》等校本课程。

  该项目已于去年底顺利完成中期检查和答辩,目前正有序开展基地项目的各项工作。今年是基地项目的成果总结和验收之年,学校将推广基地项目的成果,发挥区域示范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王象文

优秀教师代表

  王象文

  坚持高中教育一线19年,王象文先后担任英语备课组长、科组长、年级长、政教处副主任、年级主任等,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多名学生考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从教以来,王象文获评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市高中英语十佳教师、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优秀教研工作者等荣誉。在惠州市首届“十佳”英语教师巡回宣讲活动中,他在全市做了6场报告。担任惠东县首届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期间,他先后指导工作室成员和工作室跟岗学员,成为惠东县第一批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

  王象文热爱教研,先后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市级课题2项,撰写论文10余篇,4次荣获市优秀论文一等奖,5次荣获惠州市高考模拟命题比赛一等奖。

  刘晶

  自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惠东高级中学任教,刘晶从教16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8年,2019年起一直在高三年级担任班主任,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曾获得“惠州好人”、惠州市优秀教师、惠东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县师德标兵、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刘晶坚持立德为先,秉行教书育人相统一。她所带的多名学生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宋庆龄奖学金、惠州市优秀学生、惠东县优秀学生、惠东县优秀共青团员、惠州市美德少年旭日奖等。多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录取。

  她积极参加各种研训活动,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领会新课程要求,成为市高中英语核心备课组成员。

  郑建源

  郑建源自2010年9月本科毕业至今,一直在惠东高级中学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并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从教13年来,获得惠东县“山海人才”、惠东县优秀教师、第三十八届全国中学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省优秀科技辅导员、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他组建科技创新活动室(赛先生创客坊),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无人机比赛、科普讲解大赛等进行多项目的辅导,该创客坊学生在近年的科技类比赛中成绩优秀,获多项市赛冠军,多个项目晋级省级赛事。

  郑建源有着6年高三毕业班教学经验,其所带的2019届学生罗佳欢高考理科总分全校第一,被中山大学录取;所带的2022届学生李冠森考取南京大学。

  谭俊娟

  谭俊娟在惠东高级中学任教11年,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6年,完成3轮高中循环教学,曾任县化学科核心备课组成员,被评为惠州市优秀教师、惠东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获市化学科解题能手一等奖、市优质课二等奖等。

  谭俊娟认为,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她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学生团结有爱,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她平易近人,理解学生,当学生身体或心理上遇到难题时,她能像长辈一样倾听并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学生们喜欢叫她“小谭阿姨”。

  谭俊娟教学成绩出色,多次指导竞赛,荣获“惠州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带班级成绩突出,多名学生被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学校录取,被评为县教学业绩优秀教师。

  陆静姣

  201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高中生物教学工作9年,完成2轮高中教学循环;2次担任“全国高中生物联赛”辅导老师,辅导的学生有3位获国家奖,多位获省奖。先后2次荣获惠东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担任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带领生物备课组在2020年高考中荣获惠州市“十佳”备考团队。

  陆静姣热爱教学,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她所撰写的论文在惠州市2020年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在惠州市2021年高中生物教师命题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惠州市2020年高中生物教师能力大赛笔试中获二等奖,在惠东县2020年生物高考模拟命题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惠东县2019年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

  梁春柳

  2023届高三卓越班语文老师,在2023年高考中,她所教的卓越班语文平均分为112.5分,最高分127分。“温柔又强大”“工作能力超强”“教学方法独特”“课堂有魔力”“超有爱”……这些都是学生们对梁春柳的评价。被学生们昵称“春卷”的她从教17年来,真情教书、真心育人、关爱学生,深受同事、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先后3次被评为惠东县优秀教师。

  在惠东高级中学,梁春柳完成了5轮大循环教学,教学经验丰富,成绩突出,在市、县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她还曾担任惠州一调语文试题独立命题人,历任市、县语文核心备课组成员、县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评委,为惠东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

  王愚兵

  2023届高三卓越班数学老师,在2023年高考中,他所教的卓越班数学平均分为104.4分,最高分125分。从教20年来,王愚兵先后3次获评广东高中数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荣获惠东县优秀班主任、惠东县优秀教师、惠东县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担任班主任期间,王愚兵根据高中学生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有效进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注重班风学风建设。他所带班级一批学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

  担任惠州市数学核心备课组成员和学校数学备课组长以来,王愚兵热心帮助青年教师走向成熟。担任数学竞赛辅导老师期间,他所带学生竞赛成绩突出,多名学生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三等奖。

  许健

  2023届高三卓越班英语老师,在2023年高考中,她所教的卓越班英语平均分为123分,最高分141分。许健从事高中英语教育教学工作17年,多次担任“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辅导教师,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高中组一等奖。从教以来,先后获得惠东县优秀班主任、惠东县优秀教师等荣誉,并多次参加市级县级校级优质课大赛荣获奖项,撰写的论文《班主任对学生心理档案的应用探索》在惠东县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在英语教学中,许健通过自身努力和学校的帮助,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寓教于乐,吸引、感染学生积极参与英语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张扬个性,发挥潜能,培养引导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