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马”冠军陈华威:希望今年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原标题:

惠州马拉松男子组冠军陈华威在家门口“一战成名”

“希望今年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我再跑三圈。”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看到陈华威时,他正在训练,直到跑足16公里才停下来休息。他随身携带的背包,是3月17日惠州马拉松的参赛包,上面依旧贴着他的参赛编码A002。这个周六,他将参加龙门的半程马拉松。

  这些年,陈华威参加了100多场马拉松比赛。他表示,半个月内在惠州跑两场还是第一次。尤其是在惠州马拉松夺冠后,陈华威在惠州知名度飙升,许多人在网上给他留言和祝福,这也让他真切感受到惠州人对马拉松的热爱,“除了马拉松,希望惠州举办各种运动赛事,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展现城市活力。”

  不断挑战,翻越“高山”

  惠州马拉松虽然已经结束近两周了,但热度还未褪去。“我现在训练的时候,不时有人跑过来跟我打招呼,他们大多是通过惠州马拉松知道我的。”陈华威说,不出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他基本会在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训练。

  陈华威早在2020年参加福州马拉松时,就因跑出2小时16分38秒的好成绩被称为“广东一哥”,但大部分惠州市民并不知道他,“我们村里人也只知道我跑步挺好,对马拉松了解不多。”

  从这个角度看,惠州马拉松夺冠让陈华威在家乡“一战成名”。许多惠州人知道了陈华威,也了解了更多马拉松知识,甚至由此开始跑起了马拉松。“那天,我在训练,训练营有个人特意过来跟我说,因为我,他也要尝试跑马拉松了。”陈华威说。

  许多惠州网友为陈华威在家乡夺冠感到自豪,纷纷点赞这个“惠东靓仔”为惠州争光了,是惠州人的骄傲。

3月17日,陈华威在惠州马拉松比赛中遥遥领先。这是他经过朝京门时的场景。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陈华威“一战成名”的背后,是他持续多年的坚持和付出。

  出生于1996年的陈华威是惠东梁化人,从小就特别能跑,“一起玩的小伙伴,没有一个能跑过我。”2010年,凭着非凡的耐力天赋和跑步特长,他被选入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主攻长跑。仅经过一年专业训练,陈华威就拿到了第一个省级冠军——2011年广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乙组3000米冠军。而后,陈华威考入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长期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他一度想过放弃,是父亲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家人一直都支持我。”

  2016年,陈华威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了汕头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情况下,第一次参赛就跑出了1小时16分的成绩,这燃起了陈华威对马拉松的极大自信心。大学毕业后,2018年9月,他开始作为一名职业马拉松选手进行系统训练。

  马拉松跑进2小时20分,对于大众选手来说,是很难翻越的“高山”。2019年3月,陈华威参加清远马拉松,首马跑出2小时24分42秒;2019年10月参加日照马拉松跑出2小时18分58秒,成为国内第三个跑进“220”的大众选手;2020年更是将个人最好成绩(PB)提升至2小时16分38秒。

  “有竞争才有进步”

  对于家门口的马拉松比赛,陈华威在赛前和赛中都深感“压力山大”。“我特别想赢,大家也期待很高。”他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夺冠,二是刷新PB。

  开跑之后,陈华威第一个冲了出去,之后一直遥遥领先,“一刻都不敢停下”。跑到30公里的时候,陈华威开始感到难受。“沿途的观众都非常热情,一直在加油呐喊,我都不好意思跑慢了,不想让给我加油的观众失望。”陈华威说,他也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顶住。”

  马拉松是一项非常考验耐力和体力的运动。这些年,陈华威在比赛中无数次遇到“感觉跑不下去”的时候,但每一次他都靠着坚强的毅力挺过来了,因为他知道“多顶一秒就能前进一名”。

  最终,陈华威以2小时19分25秒的成绩冲刺,获得惠州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成功实现在家门口夺冠的目标。

  对于陈华威来说,他的目标远不止夺冠,“我今年的目标是刷新PB,争取进入2小时13分以内,达到国际运动健将的水平。”

  在3月24日举行的无锡马拉松中,陈华威跑出了2小时16分47秒的成绩,虽然未能刷新PB,但他认为,“这说明我的状态越来越好了。”

  自己在进步,后来者也在不停追赶。在无锡马拉松比赛中,广东省队的参赛选手蔡秉宪的成绩已经超越了陈华威的PB,有跑友对陈华威开玩笑说,他“广东一哥”的地位受到了威胁。

  陈华威却非常坦然,“有竞争才有进步。”陈华威认为自己还没有达到巅峰状态,“我相信自己还能跑得更好。”对于周六的龙门半程马拉松,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希望能跑到1小时05分左右。此外,他还给自己定了个中期目标:打破广东马拉松的记录,挺进2小时10分。

  赛道有终点,征途无极限。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正是马拉松的意义。

  “有目标才有动力”

  陈华威是一个喜欢给自己定目标的人,他认为只有确定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为无法正常举行比赛,他一度找不到自己的目标,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暂停了训练,也曾萌生过改行的想法。

  陈华威是个热爱自由的人,他非常享受在比赛中自由奔跑的感觉,最终坚持了下来。庆幸的是,在那些找不到目标、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他依然得到了赞助商的赞助,这让他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也得到了家人和女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陈华威不负众望,在他惠东的家里,100多块奖牌挂了整整一面墙,数十个奖杯摆满了桌子。这是荣誉,更是家人的骄傲。

  在惠州马拉松夺冠后,他第一时间和家人以及女朋友分享。

  很快,全村人、全镇人乃至全惠州人都知道了,父母买个菜都会被问起儿子夺冠的事情。

  “他们高兴,我就高兴。”对陈华威而言,跑马拉松已不仅是因为热爱,更因为这是一项可以让家人感到荣耀的事业。

  “我想尽量延长我的职业生涯。”今年28岁的陈华威说,他会坚持训练,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只要还能跑,我就一直跑下去。”

  目前,陈华威还在一个训练营里担任教练,带着跑友们一起训练。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带动,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马拉松这项运动中,推动惠州马拉松以及各项运动的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人物名片

  陈华威,1996年出生,惠东梁化人,2010年被选入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2011年在广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得男子乙组3000米冠军。2018年9月开始,作为一名职业马拉松选手开始进行系统训练。2020年12月20日,在福州马拉松比赛中跑出2小时16分38秒,成为国内第三位跑进2小时20分的大众参赛选手。2024年3月17日,陈华威以2小时19分25秒的成绩获得惠州马拉松男子组冠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