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刘克宁采风西双版纳 描画千年古寨

  

刘克宁(左)在西双版纳采风。

  刘克宁画作。

  刘克宁画作。

  行走彩云之南,探访古树茶林,坐品普洱文化,描画傣家风情。近日,当代著名画家刘克宁应邀来到风光秀美的普洱茶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采风。亲自走进傣家古寨,体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感受少数民族的独特生活,创作了一批描绘傣族生活的速写作品。这些作品平淡天真,情感真挚妙趣横生,为七彩云南之美增添了更多生动形象的描绘。

  画家刘克宁是惠州日报社旗下惠州国画院高级艺术顾问,他专事国画创作,以人物为主,兼习花鸟山水。其作品曾获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美协金、银、铜奖。曾主持创作了北京历时文化工程、大型中国画巨幅长卷212米《古运回望图》及48米《潞河盛漕图》;同时主创了188米《京门九衢图》。

  西双版纳勐海县气候温润,风光秀丽,是多民族聚居区,刘克宁早有向往。此次采风,刘克宁访问了哈尼族乡村滇绗草博物馆,与哈尼族文化名人阿卡然说三友好交流,并相约再来写生。

  糯岗古寨位于景迈山区,有千年古寨之称。山寨位于景迈山凹处,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傣族特有的干栏式木楼散落在景迈山的山坳里,格外有诗意。屋顶层层叠叠,绵延在山坡间,与古老乔木交错,与古茶林和小溪和谐共生,构成了桃花源般的诗意画面。糯岗古寨在傣族中为旱傣一支,依山居住,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傣族小伙岩坎楼居半山,坐看日出,卧可观云。其妻小叶贤惠大方,泡得一手好茶。刘克宁在其陪伴下访问了傣寨和附近的哈尼古寨,参观了始建于唐代的傣族佛寺。相传傣家礼佛,向善居多,故寨子村民团结和睦,和谐相处。傣族居室分楼上楼下,楼上居室干净整齐,还有火坑用来取暖;楼下比较通畅,散放着杂物以及牛羊。 刘克宁说,自己应邀入室围塘而坐,与傣族人家品茶品酒,从寨民洋溢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满意和幸福。

  景迈山区是易武茶产地,毗邻澜沧。山中原始古树有数千年之久,万亩茶林连绵山间,土质肥沃树龄古老,临春新芽茂盛是茶农所摘之物。画家刘克宁青年时曾读著名作家艾芜的《南行记》,这次初访西双版纳勐海,行走傣寨倍感新鲜,用画笔速写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情感,也留下了画家对傣族人民的美好记忆。

  正如刘克宁所言:艺术源于生活,好画出在情感。傣族人民淳朴善良,世代躬耕陌上,用辛劳双手制出好茶,热情奉献给客人。尤其是普洱中的曼松集天地之精华,口感醇厚,茶香浓郁,早有贡茶之美誉。除了青山绿水的滋养,更离不开制茶人的智慧和辛劳。这些都让画家刘克宁为之感动。画家的作品是很好的情感体现,此次西双版纳写生之行,刘克宁深入民族生活,倚重水墨与色彩共融,在画笔水墨色彩的交互中,将身着传统服饰的傣族姑娘之美定格于画面,也描绘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七彩版纳。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智斌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