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陂蝶变换新颜 乡村振兴入画来

  

《红女水库一览》(国画) 肖加鸿 作

  《龙山新貌》(国画) 陈水清 作

  《宝溪野趣》(国画) 肖加鸿 刘克武 作

  《翠笼宝溪》(水彩) 成 丹 作

  《春到宝溪》(水彩) 成 丹 作

  《原龙山小学一角》(速写) 刘克武 作

  《龙虾花》(国画) 刘克武 作

  《望乡逐梦》(国画) 吴宣东 作

  《高铁到家乡》(水粉) 练汉强 作

  《龙山一隅》(国画) 陈水清 作

  《洪湖新貌》(水彩) 成丹 作

  领略红女水库迷人风光、感受原生态自然环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6月24至25日,“看麻陂——乡村振兴入画来”写生采风活动走进博罗县麻陂镇,惠州国画院组织本地知名画家肖加鸿、刘克武、成丹、陈水清、练汉强等人深入麻陂进行为期两天的写生采风活动。画家们不畏高温酷暑,顶着烈日行走于麻陂各村落,全方位、多角度深入记录麻陂的美丽风光及乡村振兴新变化,现场写生、创作了一批体现麻陂乡村新风貌的佳作。

  走访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 进行实地写生创作

  麻陂镇位于博罗县东北部,自然风光秀丽,交通优势明显,特别是赣深高铁通车后,位于麻陂镇的博罗北站让该镇迈入“高铁时代”,加速融入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高铁的通达,不仅打开了连接城市和乡村、联络繁华与远方的通道,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采风活动中,画家们一行先后参观走访了麻陂镇“美丽圩镇”“古韵山溪”“洪洋碧水”三条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画家们冒着高温,边走边观察,不时向当地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解相关情况,随时用手机、画笔记录下美丽瞬间和切身感受。

  在以圩镇为核心区的“美丽圩镇”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画家们实地领略了红女水库的迷人风光,倾听了红女水库修建的历史。在以鸡笼山、宝溪为核心区的“古韵山溪”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画家们感受了麻陂“六古”(古龙虾花、古下马石碑、古墓、古堡、古庙、古道)丰厚的历史底蕴,沉醉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中。此后,画家们来到以洪湖村、洋田村为核心区的“洪洋碧水”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深入洪湖村的“花花世界·诗画田园”旅游基地,感受当地纯朴的人文风情。

  采风过程中,画家们对麻陂的美丽风光及乡村振兴新变化赞叹不已,并现场进行了实地写生创作,用画笔描绘了美丽乡村的生态画卷。此外,画家们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麻陂镇文化中心与当地书画爱好者举行笔会,进行绘画交流并现场挥毫,为当地群众献上多幅精美作品,得到大家的好评。

  以艺术眼光描绘新农村 彰显伟大时代精神

  参加采风活动的画家肖加鸿是惠州市美协副主席兼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他对本次采风活动深有感触。肖加鸿告诉记者,参加这次“乡村振兴入画来”采风活动,让画家走进乡村,深入人民当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艺术素养的积累,也是一次深受教育和创作实践的好时机。

  “在麻陂镇的写生采风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绿水青山,清新空气,既有美丽的田园风光,也有勤劳、质朴、热情的人们。当我们走进村庄时,随时可见的水泥路正通往村中的每个角落,错落有序的楼房拔地而起,文化、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这颠覆了我以前印象中的乡村面貌,这就是乡村振兴给麻陂带来的改变和成果。”肖加鸿说。

  原汕尾市美协主席刘克武对此也深有同感。“这种形式的采风活动非常有意义,使我们亲身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的英明,目睹了这几年农村面貌的巨变,更加坚定了我们民族复兴的信念。”刘克武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艺术家,用画笔描绘今日乡村巨变的特色和美景,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沉甸甸的使命感。

  在采风活动中,刘克武创作了两幅作品,一幅是工笔画,表现麻陂的特色植物——龙虾花;一幅是速写,描绘麻陂原龙山学校的景色,现在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生态园,以此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映麻陂的风貌。“作为艺术家,我们期望本着文化融入的精神,不断贴近生活,深入生活,创作出‘乡村振兴入画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惠州国画院副院长成丹也参加了这次采风,他告诉记者,这次采风之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红女水库,红女水库不仅有着迷人的风光,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让他非常感动。这次采风,他创作了三幅作品。“艺术家们应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将所听所看所想融入绘画实践中,弘扬主旋律,描绘新农村,创作出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成丹说。

  画家陈水清也为麻陂的美丽风光和乡村面貌所赞叹,他采风回来之后创作了一幅国画《龙山新貌》。“乡村振兴给麻陂带来了很大改变,作为画家,应该以艺术的眼光找到这种发展的、变化的美,并以绘画形式、艺术形式传播出去。”陈水清说。

  作为博罗本地人,画家练汉强对这次采风活动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告诉记者,采风活动让他想起了一段往事。“1999年的春夏之交,我带着博罗师范的毕业生实习,实习所在地就是麻陂镇,走遍了麻陂镇的乡村小学和山山水水。当时的乡村道路还是土路,我们骑着自行车一个点一个点地跑,经常是满身泥泞。20年后故地重游,乡村小学的泥砖土壁变成了整齐明亮的楼房,土路也变成了条条通达的柏油路,原野上还有高铁飞驰而过,我的感受真的无法言喻,只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将更多的变化、更多的美传播出去。”这次写生,练汉强以博罗北站为主题,以传统农民画的绘画手法结合现代构成方式,形成传统与科技的时空碰撞,以小见大,表达国家民族复兴的主题。

  深圳画家吴宣东虽然没有参加这次采风活动,但作为麻陂人的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最近,他也创作了一幅作品《望乡逐梦》,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和祝福。“这幅画描绘的是我在老家的屋顶往外看,透过几棵龙眼树,可以看到年轻人拿着行李准备出远门去别的城市打拼,远处就是刚建成的高铁站。”吴宣东说,他希望麻陂老乡能抓住高铁带来的发展契机,利用好乡村振兴政策,合力建设好麻陂,发展好麻陂。

  提高当地艺术氛围 增强文化认同感

  对于此次“看麻陂——乡村振兴入画来”画家写生采风活动,麻陂镇党委书记张国平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这次画家写生采风活动很有意义,在赣深高铁开通后,借助乡村振兴战略,记录麻陂的美丽风光及乡村振兴新变化,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提高了当地的书画学习氛围和艺术创作氛围,增强了麻陂本地人的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对通过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张国平介绍,近年来,麻陂镇坚持党建引领,抓住赣深高铁博罗北站坐落麻陂的新机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博东片区乡村旅游游客集散点,为博罗建设“现代魅力强县”探索走出一条富有“麻陂特色”的乡镇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扎实推进“强村固组”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外出人才回乡投身乡村振兴热潮。二是坚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做好规划设计,联农带农,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营造全镇上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发挥“店小二”精神,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推进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四是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启动。充分发挥高铁开通带来的辐射效应,抓住高铁带来的人流、车流和物流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重点打造“风情圩镇”“古韵山溪”“洪洋碧水”三条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带,打造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助推博罗县乡村旅游发展。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陈惠娴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